齐鲁网9月8日讯(记者 何则伟)食品是不是安全,扫码就知道,在今天的济南市质量月启动仪式上,推出了食品安全扫码查服务,大家以后扫码就可以知道食品的质量如何了。

  今年9月,是第42个全国“质量月”,济南市今天在泉城广场启动以“品铸泉城 质惠民生”为主题的“质量月”活动。活动现场,浪潮质量链发布“食品安全扫码查”功能,爱城市网APP质量链和微信质量链小程序实现扫食品条形码查食品抽检信息,扫婴幼儿配方乳粉、肉菜等二维码查追溯安全信息。

  浪潮集团副总裁庞松涛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可以用爱城市里面的质量链,还有一种方式,微信里面的搜索小程序会有质量链的小程序,用质量链的小程序去扫条形码,可以查到食品相关的抽检合格与不合格的信息,包括历史上的还是现在的,而已经覆盖了所有的发布的食品抽检信息。

  食品抽检信息均来自政府部门发布的权威信息,此外,还可查询产品生产过程、检验报告、产地等诸多信息,扫码包括条形码、质量链码、追溯码等多种类型。

  “从这个浪潮云起到了海量数据支撑,另外一个呢,是我们在整个这个区块链,我们把数据能采集来,在数据的加工过程之中,包括推送之中,用区块链建立信用场景,这样的数据在这样的整个使用过程之中,它不会被篡改。”庞松涛表示。

  目前,质量链已在山东、广东等26个省85个地市推广,茅台、格力、东阿阿胶等2000余家企业上链。

  据悉,除了在泉城广场举办的此次启动仪式,今年“质量月”期间,济南市将聚焦高质量发展和民生需求,开展“质量宣传”“质惠民生”“质量提升”“质量培训”“质量服务”和“质量整治”等“六大行动”。全市20多个部门(单位)将共同开展100多项活动,涵盖产业、产品、环境、工程、文化旅游、金融等各个领域,各区县、各行业协会、各中介组织、各企业,也都积极行动起来,陆续举办质量开放日、实验室开放日、计量免费检测、质量“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等系列活动,期待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同时,各职能部门将以群众的关注点为目标,以问题为导向,切实保障群众质量权益,期间将开展20多个专项整治行动,下大力气净化市场环境,让全民共享质量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