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山东1-7月共查处电动车交通违法14万余起,事故致死398人

  8月26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公安厅主要负责同志和省市场监管局、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财政厅负责同志等解读《关于全省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的公告》,介绍全省电动自行车开展登记挂牌工作的相关政策措施。

  会上获悉,实施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是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一项重要举措。统计数据表明,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现象普遍,严重扰乱交通秩序,极易引发交通事故。今年1至7月份,我省共查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14.2万余起,共发生涉及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2175起、死亡398人。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易发频发高发,无牌无证又导致“被盗后难破案、破案后难追赃、追赃后难返还”,成为影响群众安全感的突出问题。今年1至7月份,全省公安机关共接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报警近3万起,占盗窃案件总数的17.7%。

  实施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有助于加强交通安全依法治理源头治理、落实交通安全主体责任、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有助于破解盗窃电动自行车案件系列难题、完善打击违法犯罪新机制新手段;有助于深化平安山东建设,让人民群众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山东是电动自行车销售和使用大省,在用电动自行车普遍超标,基数庞大,遍布城乡。实施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将对符合新旧标准的予以登记、对不符合的设置过渡期,从而有效引导群众购买符合标准车辆,推动企业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切实提升产品质量和安全性能,进一步促进电动自行车产业健康发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范佳 张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