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滨州新立河人防疏散点建设暨绿化改造提升工程已经全部完工

  新立河人防疏散点建设暨绿化改造提升工程对新立河(黄8-黄12)两侧绿带35.67万平方绿地通过优化路网结构,增加人防避险场地及相关人防配套设施,完善健身器材、照明、监控服务设施,提升绿地苗木景观档次,实现气质、颜值再提升。

  该工程,由滨州市城市管理局与公用事业服务中心组织实施,按照“一带、两区、多节点”的规划设计思路,高标准严格施工,自2月底开工以来,紧张施工6个月,于8月20日已经全面完工,目前正在等待工程验收。目前,“一带、两区、多节点”整体框架初显。

  依托新立河两岸滨水步道,结合城市水系,丰富植物景观配置,增植樱花、海棠、黄金槐、金叶榆等风景树,完善地被花卉,累计栽植苗木2008株,打造滨水景观节点,形成“水绿相映、水韵绿脉”的河岸景观。

  人防主题区,突出“居安思危、备战人防”主题,在新立河两侧绿带间设置了十余处驻足点,建设人防主题公园3处:一是位于韵和嘉年附近、占地2500平方塑胶面层的人防广场,二是位于黄河八路、新立河西路人防主题公园,三是原飞机广场改建为人防主题公园;人防主题公园及人防广场为市民紧急疏散提供了开阔的场地,通过设置人防景墙、人防知识宣传栏、人防指示牌,唤起广大市民的国防意识,牢记国耻、居安思危、警钟长鸣。

  活力休闲区,在新立河东西两岸绿带建设3500米透水骑行路、步行路,方便周边市民畅游林间,可以近距离观花、赏景;建设亲水平台3处,打造台阶步道串联自行车道及滨水不步道的景观,广大市民可以置身其间,赏滨水景观;建设占地1000平方的半圆广场,方便市民健身娱乐。

  按照海绵城市的理念,建设雨水花园4处,通过塑造起伏地形、铺设鹅卵石透水层、点缀景石、周边搭配千屈菜、水葱、鸢尾、红蓼等各种水生植物的方式打造自然生态群落,累计塑造起伏地形18500平方,铺设鹅卵石2300平方,周边铺种草皮3000平方,栽植水生植物2100平方,播种野花、草种17000平方,安砌景石132吨;完善公园配套设施,建设4处停车场占地共3950平方,公共厕所2处,在驻足点安装健身器材、照明灯、座凳等设施,共计安装草坪灯139套、庭院灯64套、监控78个、健身器材36套、垃圾箱45个、座凳67套、标识牌71个,让广大市民真正“进得来、坐得住、留得下”,享受城市美景慢生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付玉成 通讯员 孙建琨 王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