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来,利用数字化网络、通讯等实施诈骗的行为高发,不少诈骗案件的受害人众多,造成的损失多达上亿,个别电信诈骗案件,更导致受害人被诈骗致死。2019年以来,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分局对各类电信诈骗犯罪展开凌厉攻势,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9年7月底,周村公安分局共刑事拘留30人,破案36起,带破外地案件20起,外地协查11起,追回赃款85万余元。

  快侦快破攻坚克难

  2018年3月21日,吕某某报案称:其通过亲戚介绍认识了一名自称是部队后勤部长的男子,该男子以部队采购军用物资为由,诈骗吕某某25.4万元。

  案发后周村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通过资金流和信息流入手,对此案展开侦查工作,经查发现受害人的资金通过涉案账户转入北京第三方交易平台。侦查员前往北京调取相关资料时发现,犯罪嫌疑人使用的公司均为皮包公司,无法确定犯罪嫌疑人。于是侦查员从银行卡等相关信息入手,通过资金倒查的方式,发现犯罪嫌疑人通过第三方交易平台拆解资金,后经多个银行账户进行洗钱后在许昌提现。

  侦查员立即赶往河南许昌调取相关取款录像,最终确定嫌疑人10余名,并于2019年5月18日在山西太原将嫌疑人白某某抓获,5月20日在河南许昌将嫌疑人徐某某抓获,6月5日在浙江温州将嫌疑人朱某某抓获,6月9日在浙江温州将嫌疑人屈某某抓获,6月30日在新疆奎屯将嫌疑人李某某抓获,目前其余人员正在抓捕中。此案侦破后,带破四川广安、陕西咸阳、内蒙察哈尔案件各一起。

  深度研判重点突破

  2018年10月17日,贾某某报案称:其被人用冒充领导的方式诈骗170200元。由于该案影响极为恶劣,案发后周村公安分局立即抽调精干民警展开侦查工作。民警通过反电信诈骗侦查系统等平台细致分析海量资金流水和视频资料,针对资金流向循线追踪,最终确定了嫌疑人周某某等人。

  周村分局刑侦大队遂会同派出所民警马不停蹄地奔赴广州、湖南等地,确定犯罪嫌疑人藏身地点后,与当地公安机关通力合作,迅速实施抓捕行动,最终于2019年5月7日在广州抓获周某某、周某钊二人,之后又于5月28日在湖南衡阳将徐某某抓获,于6月17日在广州将郑某某抓获,为受害人追回被骗赃款14余万元。

  迅速止付追赃挽损

  2017年8月11日,盛某到刑侦大队报案称:2016年8月,其接到一个自称是南宁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市场推广员的电话,被骗子以介绍购买邮币卡和磁盘的手段诈骗14.4万元。案发后侦查员积极研判,赶赴上海等地走访摸排,在该公司已隐匿,嫌疑人逃离境外情况下,仍积极联系该公司其余责任人,为受害人追回全部被骗资金。

  2017年3月6日,李某某被诈骗15万元。案发后周村警方成立专案组,对嫌疑账户紧急止付,成功冻结涉案资金10万元,后侦查员又赶赴上海、广东茂名电白等地全力侦破此案,于2019年2月17日在广东电白抓获嫌疑人绍某某,追缴赃款3万元,目前另一嫌疑人也已上网追逃,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集群打击协同会战

  2019年6月3日,孙某某到周村公安分局报案称:其在微信上被一个姓陈的女子以做外汇微盘套利为名介绍她在一个叫金道环球的APP上充值投资,被骗28.3万元。警方立即启动打击电信网络犯罪合成作战机制,迅速成立专案组,抽调精干警力全力侦破。专案民警对资金流向进行追查后,发现受害人孙某某打入平台的资金到账后迅速被转入广东、珠海、云南、景洪等多个地方不同人的银行卡内。

  6月底,民警奔赴各地开展侦查工作,在当地公安机关的大力支持和密切配合下展开调查取证工作。专案民警夜以继日奔波在多家银行之间,调取了大量资金明细进行分析研判,通过分析海量的资金流水和视频资料,查明了分布在广东、珠海等地的一个犯罪团伙,确定犯罪嫌疑人汪某某等10余人,并分别于2019年6月26日、6月30日、7月1日连续抓获犯罪嫌疑人汪某某、汪某明、张某三人。又于7月27日抓获吴某某、汪某二人。另一嫌疑人汪某利迫于压力,主动投案自首。现该案已抓获6人,为受害人追回全部损失,并带破外地案件10余起。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通讯员 陈晓薇 于德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