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济南一小区去年修的楼顶又漏雨了,居委会回复:将上报维修

  近日,家住济南市槐荫区纬六路22号的于女士看到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有关解决房屋漏水的报道,希望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能帮助协商解决其楼房漏水问题。

  顶层一到下雨天,要用盆接漏水

  前段时间的大降雨,让住在7楼顶层的于女士伤透了脑筋。“我们家卧室阳台漏雨简直没办法了,都要用桶接水了,墙也湿透了。”还未进于女士的家,她便叫苦不迭。在现场,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看到,纬六路22号楼已颇具年代感,共有三个单元,于女士所住的顶层位于整栋楼的最南侧。走进于女士的家,便有一股发霉的味道。于女士解释是由于长时间漏雨,衣橱床铺被浸湿等造成的。于女士的家中,靠南两个卧室的墙面,已被下漏的雨水浸湿,装修贴好的墙纸早已起皮,一些靠墙的木质橱柜已被雨水浸泡,出现了裂纹。两个卧室的南墙边,大大小小摆放了五六个水盆和水桶。

  “哎呀别提了,外面下雨屋里也漏,这两天下雨我光接水就一趟一趟的。”于女士说,不只她所在的7楼漏水,她楼下的住户卧室里漏水也十分严重。6楼的住户家中,已用支架晾满了衣服。据该住户说,下雨漏水将其卧室的衣柜泡了,衣橱内的衣服无一幸免,很多都不能穿了,现在把能将就穿的衣服拿出来晾凉。之所以漏雨这么严重,于女士猜测跟楼顶下水口太小被堵塞或者下水口密封不严有关系。

  据于女士介绍,楼顶曾在两年前做过防水层,尽管楼顶增厚了,但下水口却随之变小了,楼顶两侧的下水口大概只有核桃大小。楼顶上又有一些遗留的建筑垃圾和一些居民废弃的家具,所以一下雨也容易将下水口堵塞。前几天下雨时,楼顶的积水已到小腿位置,于女士调侃说:“这就是游泳池啊,这么多积水,真是太深啦,能不往下漏水吗?这两天我看着一有垃圾就捡起来,扔到楼下垃圾桶,就怕这些杂物把下水口堵了。”在楼顶,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看到,楼顶防水层由于修建时间过久,有些地方已有裂痕。

  于女士说,由于孩子在国外,自己也长时间不在国内,房子她便对外租给别人,去年曾有租户跟她打电话反映漏水问题,她找到公祥街社区居委会解决漏水问题,本来说已经修好了,但一直没赶上下雨天,再加上今年房子没人租住,也就没在意,但她这次回国后发现卧室又漏水了。

  居委会:清理楼顶杂物 维修事宜已上报

  在五里沟街道公祥街社区居委会,党总支副书记窦兆辉介绍了当时楼顶防水层的施工情况。全运会前后,该楼房将进行了平改坡改造,2014年,为避免出现安全隐患,将该楼平改坡设施拆除。当时考虑到平改坡的支架腐蚀严重,恢复平地后,重新做了约有20公分高的防水层。2016年,该楼房进行集中供暖,做了外墙保温层,又在楼顶做了保温层和防水层,其实比正常顶楼的防水层要做得更厚。去年于女士家漏水时,他们曾派施工队伍对楼顶防水口和防水层进行排查,后来发现是两侧下水口损坏,已进行维修。

  面对于女士及6楼住户家漏水的情况,窦兆辉表示,楼顶居民堆放的杂物及废弃物,居委会将张贴通知,告知居民将有用的物品进行自行清理,一些施工垃圾将通知相关部门进行清理,确保楼顶的卫生情况。

  关于漏水问题,公祥街社区居委会已找到专业人员进行现场勘验,发现还是楼顶下水口密封出现了问题。公祥街社区居委会通过查看维修资料及合同发现,该工程于2016年施工,只有一年的保修期,目前已超出保修日期,但他们已将该情况上报给五里沟街道办事处,通过召开相关办公会,协商具体维修队伍与资金费用,帮助于女士解决好漏水问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见习记者 田汝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