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淄博首张绿色的电动自行车正式号牌挂牌后,首张白色的过渡期临时号牌也从临淄顺利核发。

  淄博1000001——淄博首张电动自行车正式号牌昨天在临淄交警大队车管所顺利核发。淄博市电动自行车免费登记挂牌试点工作正式拉开帷幕。

  超标车能骑到2022年底

  今年3月14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公安部三部门发布《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国家标准实施监督的意见》,要求对符合条件的电动自行车,要按照规定录入登记管理系统,及时登记上牌,上传全国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

  记者今天从淄博公安交警获悉,为认真贯彻落实《意见》,淄博市自2019年8月19日起在临淄区开始进行试点电动自行车免费登记挂牌工作。

  据了解,电动自行车号牌分为正式号牌和过渡期临时号牌。正式号牌发放给符合新、旧国标的电动自行车;临时号牌发放给不符合国家标准,即违标的电动二轮车(不包括电动二轮摩托车),号牌设置过渡有效期。正式号牌底色为绿色,字体和框线为白色;临时号牌底色为白色,字体和框线为黑色,并有“临时”字样和有效期截止日。

  需要注意的是,用旧标电动自行车申请正式电动自行车号牌和用非标电动二轮车申请临牌备案登记的截止日期是2020年1月15日。2022年12月31日起,使用临时号牌的电动二轮车将不得上路行驶。

  电动自行车号牌号码均为7位数字。号牌号码按照业务办理先后顺序,由系统顺序生成,非人工确定。为了顺应民意,交警部门合理扩充了号源,所有号牌尾数不带数字“4”。

  免费办理登记挂牌

  民警介绍说,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不需要驾驶证。电动自行车登记没有纸质行驶证,使用电子行驶证,车主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自助查询使用。

  值得一提的是,电动二轮摩托车不可以挂电动自行车号牌或电动自行车临时号牌。应当按规定到公安车辆管理部门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领取摩托车号牌,凭相应准驾车型驾驶证上路行驶。

  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核发过渡期临时号牌,费用由各地政府财政承担,市民均免费办理。

  今天晚些时候,记者从临淄交警大队获悉,昨天、今天临淄交警登记核发正式和临时电动自行车号牌共计599张。 (鲁中晨报记者 贾亮通讯员 史冠亮)

  电动自行车挂牌解疑释惑

  日前,淄博公安交警对免费为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试点进行解读。

  新标、旧标、违标车

  如何区分有标准

  新标准电动自行车是指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h、整车质量小于或等于55㎏、具有脚踏骑行能力等要求的电动自行车;旧标准电动自行车是指最高车速应不大于20㎞/h、整车质量(重量)应不大于40㎏、具有脚踏骑行功能的电动自行车;违标电动二轮车是指既不符合新标准、又不符合旧标准,没有脚踏骑行功能,或者最高设计车速、整车质量等其中一项超过电动自行车限值要求的电动二轮车。

  六种情况不予受理

  (一)违规制造,违反“CCC”认证生产许可要求,车辆超出限值的;(二)车辆来历证明、产品合格证与车辆信息不符的;(三)非法改装、拼装、篡改电动自行车的;(四)车辆整车编码缺失、凿改的;(五)属于电动二轮摩托车的。(六)其他不符合法律、法规、规章规定的情形。

  挂牌要提交相应材料

  (一)资料备齐全,现场即领牌;(二)照片齐全有效,足不出户,号牌邮寄到家办理电动自行车正式号牌,都需要携带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并现场交验车辆;办理违标电动二轮车(不含电动二轮摩托车)过渡期临时号牌,车主通过微信公众号自助申领的,自助上传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整车编码、车辆左后45°角照片即可,不需要交验车辆。现场办理的需要携带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并现场交验车辆。

  两种办法可应对

  旧标车和违标电动二轮车若《合格证》或发票丢失的,可在办理时填写《电动自行车来历承诺书》,提交身份证明,并核验车辆或照片后,即可办理。新标车若没有电动自行车《合格证》或发票,只能前往购买车辆的商家,补办《合格证》和发票了。

  线上线下都能挂牌

  登记点:临淄交警大队车管所、交警中队电动自行车登记受理窗口。受理范围:所有电动自行车登记、过渡期临牌备案等业务。社会代办点:淄博巨龙机动车登记服务站,可以办理新国标电动自行车登记、过渡期临牌备案登记业务。临时车牌还可线上办理:为避免集中到车管所、交警中队及代办点扎推办理,减少等候时间,符合临时车牌办理标准的车辆,可关注“淄博车管”公众号,登录“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系统”,上传合格证、发票、身份证、整车编码、车辆左后45°角照片自助办理,选择邮寄号牌或到附近办理点领取号牌,实现足不出户,邮寄送达。

  (鲁中晨报记者 贾亮)

  相关链接

  德州肥城菏泽济阳

  已成功试点

  8月16日,德州警方在电动自行车挂牌通报会上,公布了山东省公安厅对于电动自行车挂牌登记的工作安排。9月1日起至2020年1月15日,山东全省开展电动自行车集中登记挂牌工作。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核发临时号牌,费用由各地政府财政承担,免费办理。

  8月19日上午,德州市首批电动自行车号牌发放仪式在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举行。

  除了德州,记者注意到,肥城也于19日当天启动了二轮电动车挂牌试点工作。与德州对二轮电动车划分的标准相同,肥城同样将符合新国标(获得CCC认证)、旧国标(2019年4月15日之前购买)的车辆归为一类,统一悬挂电动车号牌;非标电动车划为另一类,悬挂临时号牌。

  据了解,早在去年菏泽就“吃螃蟹”开先河,成为省内首推二轮电动车挂牌的城市。

  此外,济南市济阳区今年5月份也已开始实行电动车挂牌。

  电动自行车数量大

  行车安全受关注

  数据显示,目前山东的电动自行车数量约为4000万辆。根据2018年山东省1亿多人的总人口数,平均不到3人拥有一辆电动自行车。逆行、氙气灯、超速驾驶、非法占道……由于电动自行车骑手的违法行为,发生了不少交通事故。根据山东省公安厅的相关数据,2018年,全省电动自行车共发生交通事故854起,死亡106人,伤害927人。2019年以来,全省查处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14.2万余起,同比上升了97.2%。电动自行车的安全性越来越受到关注。

  安装防盗芯片

  追不回车有赔偿

  本报此前报道过,张店警方为电动车安装电子芯片,一旦失窃后,警方就能调出电动车的运行轨迹抓住嫌疑人追回电动车,而30天内追不回来,警方则开具证明,赔偿车主损失。此项利民措施7月16日开始,在张店公安分局5个派出所进行试点。自8月2日起,该措施在全区推广,安装点由原来的5个增至15个。张店警方此次推出两种智能防盗芯片的安装模式供市民选择:一是交费安装,每辆电动车(摩托车)交费80元,即可安装防盗芯片并享有三年防盗保险服务;二是通过手机充值赠送。

  济南市济阳区今年5月份就已经开始实行电动车挂牌了。当时,济阳公安将挂牌与电动车防盗抢相结合,车主备案登记后除了获得电动车牌照,还同时享有防盗芯片、三年盗抢险、一年三者险、电瓶丢失补贴和一定额度的手机话费等一大堆福利。根据8月7日济南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发布的《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规定》来看,采取政府补贴或充话费送车险这类市场化手段,未来将用于全省电动车实名登记管理推广之中。本报综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