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省内多地电动车挂牌有了新进展。8月19日,德州开始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电动车挂牌工作,成为新国标实施后省内首个为电动车挂牌管理的城市。同时,泰安肥城市、淄博临淄区也于19日启动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试点工作。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电动车挂牌的全省政策将于近日出台,届时,全省范围内均将普遍开展电动车挂牌。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记者 张泰来 崔如坤 张泽文

  实习生 刘斐       

  电动车保有量大

  管理须统筹兼顾

  8月19日,德州正式开展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工作。其实,从4月15日电动车新国标《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正式生效实施以来,关于电动车挂牌的话题就一直颇受社会关注。特别是山东作为电动二轮车、尤其是电动三四轮车的生产和使用大省,电动车保有量巨大,如何管理更须统筹兼顾。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梳理发现,截至发稿,菏泽、德州两市已经开展电动车挂牌,其中菏泽已经开展一年多,40多万辆二轮电动车已经取得牌照。此外,泰安肥城、济南济阳、淄博临淄等县区也陆续推进该项工作。

  省内多地逐渐开展电动车挂牌,全省政策何时出台?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全省统一的政策已经制定完成,近日即将正式对外公布。按照此前省公安厅做客《问政山东》时给出的说法,政策发布最晚不会超过8月底,也就是说,最多10天之内,省里关于电动车管理的政策就将发布,下月起,电动车挂牌就将在全省范围内展开。

  为了方便核验

  交警专门放了示意图

  19日一大早,在肥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三中队驻地,许多肥城市民骑着电动自行车,前来办理挂牌业务,现场停放的电动自行车在院子里也折了几个来回。院子里醒目的引导牌,将现场划分为等候区、车辆核验区、号牌发放区及号牌安装区。为了让大家了解是否符合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现场还放置了电动自行车新国标示意图,“最高车速不得超过25km/h,具有脚踏骑行功能,整车重量(含电池)不大于55kg……”据悉,为了方便核验车辆,核验区的地面上专门放置了标准化的车辆前、后轮轴距示意图。

  经过核验,耿先生的电动自行车具备核发电动自行车号牌的条件,正如耿先生的期待,他成功申领到了蓝底白字的“泰安1000001”的电动自行车号牌。

  肥城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电动自行车试点挂牌首日,他们选取了两个地点先后进行挂牌试点。19日一天,肥城交警部门共办理正式号牌85个、临时号牌96个。

  新国标压力下

  销售点“迎新去旧”

  20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对泰安电动自行车市场进行了走访。在新国标的压力下,多数电动自行车经销商也深谙即将掀起电动自行车换车潮与上牌潮。目前市面上销售的绝大多数电动自行车属于新国标车,有些直营店里旧国标车有的已经返厂,还有一部分则分散到了管理相对滞后的乡镇进行销售。

  “符合新、旧标准的电动车可以挂正式车牌,不符合新、旧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只能申请临时车牌,使用临时车牌的电动车到2022年12月31日不得上路行驶。3年过渡期内,车主可以通过以旧换新、折价退车、拆解报废等方式积极主动置换和淘汰不符合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对于挂牌,济南一家电动车销售点的店员说。还有店员称,一旦济南开始为电动车挂牌,他们将争取获得授权在店里设挂牌点,方便客户挂牌,如果申请不成功也会给客户提供代理挂牌。

  菏泽“旧号牌”咋办

  目前尚无定论

  在省内,菏泽在电动自行车挂牌方面先行一步,已开展一年多,取得了不错的效果。20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菏泽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随着对超标电动三四轮车的整治,市区已经几乎看不见电动三四轮车的踪影,而且市区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大幅度下降,市区主干道通行率提升3倍,城市道路交通环境明显改善。

  菏泽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交管大队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牡丹区、开发区和高新区三区的二轮电动车编号登记点仍在正常工作,对于山东电动车挂牌新政实施后,菏泽已登记编号挂牌的二轮电动车车牌是进行更换,还是继续使用,目前尚没有定论,“我们倾向于继续使用,不过还得研究。”该负责人表示。

  菏泽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尚未接到省厅具体文件,下一步电动车登记挂牌如何实施,如何加强对电动车管理,将按照省里要求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