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一:

  超标车怎么挂牌?

  根据新国标,目前市面道路上的二轮电动车总体上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按照目前德州、菏泽等地的挂牌政策,此类车辆不论是何时购买,只要提供车辆合格证、发票、车主身份证均可取得电动车长期号牌。发票等材料丢失的,需要到销售店铺补办相关手续取得牌照。

  另一类相对复杂,又可以细分为三种情况。其一是不符合新国标但达到工信部关于机动车产品要求,进入工信部机动车产品目录的,此类车辆可以称作电动摩托车。此类车辆实际就是所谓的电摩,归属于机动车(摩托车)行列,可以到车管部门申领机动车号牌,按照机动车管理办法接受管理,驾驶上路必须取得号牌、驾驶证。

  其二是新国标实施之前生产大量流入市场的既不符合新国标,又达不到工信部产品标准的超标电动车,这一部分数量最为巨大。此类车辆,提供相关材料或者是填写承诺书后也可以取得电动车号牌,但只能取得有效期为三年的临时号牌,三年内自然淘汰或者是通过以旧换新等途径自行消化,三年期限一到禁止上路行驶。

  其三是不符合新国标但达到旧国标标准的电动车。按照目前已经出台的政策,此类车辆在4月15日之前购买的可以跟新国标车一样取得长期电动车号牌,4月15日之后购买的则只能取得临时电动车牌。

  问题二:

  电动车挂的是什么牌?

  实际上,电动车牌照并非机动车号牌,而是独立于机动车号牌之外的另外一套号牌体系。

  以菏泽为例,之前菏泽交警为电动车备案登记另建一套名为“菏泽二轮电动车管理系统”的系统。该市的电动车牌照以墨绿色为主色调,车牌上部为“菏泽”字样,下部是字母M(牡丹区)、K(开发区)、G(高新区)开头,后面是6位数字。车主在完成备案登记后,管理人员会将车主、姓名、联系方式、车辆发动机号等录入系统,在日常执法中,交警查处这些电动车闯红灯、逆行等违法也会录入这个管理系统。

  德州发放的电动自行车号牌为7位数字。电动自行车号牌底色为绿色,字体和框线为白色;临时号牌底色为白色,字体和框线为黑色。号牌号码则是按照业务办理先后顺序由系统生成,依次发放。

  问题三:

  挂牌程序繁琐吗?

  应当说,电动车挂牌相对于机动车挂牌程序要简便很多,手续并不繁琐。办理正式号牌,车主需要携带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并现场交验车辆。办理临时号牌,车主通过微信公众号自助申领的,自助上传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整车编码、车辆左后45度角照片即可,不需要交验车辆;现场办理的需要携带车辆合格证、发票、个人身份证,并现场交验车辆。

  问题四:

  发票丢失还能挂牌吗?

  对于这个问题分两种情况,一是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如果发票丢失,需要车主到购车店铺补开发票。工作人员解释,这是因为新国标正式生效是在4月15日,新国标车辆一般购车时间并不长,具备补开发票的条件。对于购车时间较长的旧标车、超标车,如果发票丢失,车主可以现场填写车辆来源合法承诺书,之后取得相应的号牌。

  问题五:

  电动车挂牌收费吗?

  办理电动自行车登记挂牌、核发临时号牌,菏泽、德州两地的费用是由地政府财政承担,免费办理。济南警方也表示,将采用政府补贴形式,为电动自行车挂牌。另据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省里制定的统一政策中,也是明确免费为电动车提供挂牌。

  来源: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