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济南8月12日电(记者 叶婧) 记者从山东省气象台获悉,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虽从12日5时离开陆地,但一直在山东省潍坊市北部近海回旋。期间,根据中央气象台台风网显示的实时路径,12日13时左右,台风“利奇马”一度从海中回到陆地。

  那么,台风“利奇马”在山东“回马”影响几何?

  从10日到12日17时,在台风“利奇马”影响下,山东全省平均降水量已经达到152.3毫米,其中潍坊城南气象观测站降水量最大,达到了620.1毫米。

  据山东省气象台统计,台风“利奇马”对山东的影响已经超过2018年的台风“温比亚”。台风“温比亚”期间,山东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35.5毫米,气象观测站中最大降水量为511.2毫米。

  目前,台风“利奇马”给山东带来的降雨已经明显减弱,但大风依旧。山东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晓霞说,由于台风“利奇马”中心一直在潍坊北部沿海到莱州湾附近打转、回旋,山东许多地区都受到了大风影响,需要等到“利奇马”自身风力减弱后,山东沿海地区的大风才会随之减弱。

  记者了解到,台风“利奇马”一直在潍坊附近海域打转、回旋是受到了高空环流形势的影响。杨晓霞说,“利奇马”向西北方向移动时,受到了西风带槽区和副热带高压的共同牵制;而在东边日本海附近,又受到大陆高压脊和副热带高压的共同阻挡;同时,高空引导气流向北移动的分量较弱,所以台风“利奇马”才回旋少动。

  此外,不走寻常路,也是台风“利奇马”的特点之一。杨晓霞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台风对山东的影响是从南向北,也就是鲁东南、半岛和沿海地区风雨较大。而台风“利奇马”路径较为特殊,在鲁西北东部,比如滨州、东营、淄博、潍坊、济南降水较强,并且成片出现降雨量在250毫米以上的特大暴雨。

  “给这些区域造成这么大降水的台风,是很罕见的。”杨晓霞说。

  12日17时,台风“利奇马”强度已经减弱至八级。山东省气象台预计,12日夜间,台风“利奇马”依然会在潍坊北部沿海到莱州湾附近打转、回旋,13日白天台风中心才会到达渤海海峡一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