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试中心学员们在分批进行考试。考试中心学员们在分批进行考试。

  文/图 半岛记者 尹彦鑫

  与炎热的夏季相比,驾考的热度毫不逊色,每个工作日惜福镇驾照中心都人气满满,自6月15日至今的40个工作日里,惜福镇驾考中心迎来了超过15万人次考生。据介绍,暑期驾考近八成是学生,交警部门马力全开,各种科技手段齐上阵应对暑期驾考高峰,暑期以来已有近2.5万人取得驾照,民警提醒驾考还需凭真本事,花钱包过的承诺都是忽悠。

  暑期驾考场面火爆

  6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位于惜福镇的青岛交警支队车管所驾驶员考试中心,科目一候考大厅770个座位已经座无虚席,走廊上还有几十个等待的考生。记者观察到正在候考的考生大多数是学生模样。“进入暑期,我们科目一和科目二的考生中学生成了主力军,大概能占到八成。”青岛市车管所考试一科科长彭申可介绍,暑期参加考试的人员较平时增加了近4成,日均考试量科目一和科目二各增加了500人左右。今年暑期,科目一日均考试1800人,最多一天能考2035人,较平时的1300人左右上升明显。

  在科目二和科目三的考场上,考生也有条不紊地排着队参加考试。准大学生赵曦毕业于青大附中,高考一结束父母就为他报名参加驾考。“6月28日参加了科目一的考试并顺利通过,现在又通过了科目二考试,非常高兴,虽然练车被晒黑了,但是考过了就值了!”赵曦告诉记者,暑期学车的基本上都是跟自己一般大的学生,大家一起学习一起鼓劲练车也就不觉得累了。

  黄小秋是青岛农业大学的学生,这个暑假他也选择了驾考。“现在汽车这么普及,趁着暑假有时间就赶紧报名学车,工作之后时间就没有这样自由了,我们同学有几个跟我一样利用暑假学车。”黄小秋告诉记者,科目二考试还是比较难的,她第一次倒车入库环节栽了,调整心态后第二次机会顺利通过。

  记者了解到,进入暑期以来,35560人新报名驾考,惜福镇驾考中心三个科目的日均考试量为3900多人,从6月15日至8月9日按照40个工作日来算,考试总人数达到了15.6万人。暑期驾考各个科目的通过率分别为:科目一83.69%、科目二68.31%、科目三76%、安全文明驾驶93.98%,目前共有近2.5万名考生拿到驾照。

  马力全开应对学车高峰

  针对暑期学车高峰,车管所考试科民警也加班加点采取各种方式保证考试的顺利进行。“目前科目二考场28条考试道路全部开放,136辆考试车全部运行,最大限度保证考试顺利进行。”彭申可介绍,中午时段考试照常进行,民警和引考员轮流吃饭保障考试不间断进行。

  “科目三考试在社会道路上进行,一圈下来平均每名考生20多分钟,第一次考试没通过后补考的时间就会加倍,为了保障当天考生全部考完,民警和引考员有时加班到晚上六七点钟。”市车管所考试二科副科长顾涛告诉记者,目前惜福镇考场科目三30辆捷达考试用车、30辆普桑考试用车和10辆自动挡考试车全部投入使用,每天能考450名考生。

  “科目三考试除了可以在惜福镇考场外,青岛市内还有其他5处考场,分别是即墨一处、平度两处、胶州一处、莱西一处,目前原胶南考场在升级改造,改造完成后就能投入使用。”据顾涛介绍,暑期全市科目三考场日均考生为1500人,完全能够保证考生正常考试不积压。

  针对学生报名学车剧增的情况,车管所于7月27日开了学生专场,当天共为约5000名学生提供了专场考试。

  人脸识别防作弊提高效率

  近年来,随着人脸识别技术的成熟运用,交警部门也将该技术运用到了驾考工作中。“2018年人脸识别首先运用到科目一的考试中,如今全部科目都实现了人脸识别,进一步杜绝了替考等不法行为。”据青岛市车管所副所长何金亮介绍,当系统提示考生人脸识别失败后,民警会进一步核实身份,替考行为也将被识破。

  同时,人脸识别的运用也提高了考试效率。“原先由于考生众多,民警在核查考生身份时难免会有疏漏,一一核查也浪费时间,如今运用人脸识别技术,考试效率提高至少百分之三十。”彭申可告诉记者,为杜绝考试过程中出现人为干扰情况,车管所对考试车辆进行升级改造,同时考生按照通过人像识别系统核查的先后次序随机分配考试车辆,确保考试公平公正。另外,在科目一考试中也采取系统随机分配电脑的方式,杜绝串通作弊的可能。

  ■人物

  59岁老交警奋战一线

  8月5日,考试二科民警宋钰刚过完自己59周岁的生日,明年的8月5日他就要退休了。这名自16岁就进入交警队伍,在交警一线岗位上奋战了43年的老交警对这份职业充满了自豪和不舍。记者见到被晒得面色黝黑的宋钰时,他正在科目三考场的发车区,指挥着车辆的进出,解答着考生的提问。

  “我站在这里对考生来说就是一种安全感,科目三考试考生本来就紧张,我看到有考生特别紧张就会给他们鼓鼓劲。”宋钰告诉记者,他还有一项重要的职责,就是在早上8点左右控制发车区车辆快速有序地发车。“早上第一拨考试,发车区的车辆比较多,一些考生看到这么多车就格外紧张,因此保证车辆有序发车也是提高考试通过率的一个重要因素。”

  ■提醒

  “驾考包过”千万别信

  记者探访时发现,在每个考试科目的候考大厅显眼位置都挂着蓝底白字的提醒:“请认真训练,熟练掌握驾驶技能,不要相信‘驾考包过’虚假信息,谨防上当受骗。”这个提醒并不是盲目的,是真有考生相信“交钱包过”从而上当受骗。

  “刚来考试一科不久,在巡查时我遇到了一位年纪较大的考生,她非常后悔地说自己上当受骗了。”彭申可告诉记者,经过了解,原来,这位考生进考场前去厕所,在厕所的墙上看到了驾考包过的虚假广告,这个广告称只要500元就能实现驾考包过,这位大姐自觉练车水平不高,正愁如何才能通过考试,就信以为真,拨打电话后被告知需要转1000元,她就转了,最终还是没能通过考试才知道自己被骗了。

  “如今驾考都是电子评判,整个操作过程都是可以追查的,不存在走后门交钱包过的情况,因此考生也不要被社会上一些别有用心的人利用,通过驾考还是要靠自己过硬的技术。”彭申可提醒。

来源: 半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