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年长跑,茌平终于完成了由县到区的身份转变。

  8月7日,聊城正式撤销茌平县,设立聊城市茌平区,以原茌平县行政区域为茌平区行政区域,茌平区人民政府驻振兴街道中心街5226号。

  实际上,茌平撤县设区历程可以上溯至2011年,彼时,聊城市委、市政府就茌平撤县设区事宜向山东省政府专题请示。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梳理发现,2013年聊城市委、市政府就此事又再次进行了请示;2014年山东省政府向国务院呈报了《关于调整聊城市部分行政区划的请示》。

  2017年、2018年,聊城市政府、山东省政府也分别为这一转变作出诸多努力。

  而就在2019年,茌平县政府和聊城市政府还分别就茌平撤县设区召开社会代表座谈会。

茌平撤县设区茌平撤县设区

  山东正式告别“单区市”

  记者了解到,茌平设区后,聊城市下辖的城区将由原来的一个区增至2个区,这也意味着山东省唯一的“单区市”正式“脱单”。

  聊城市政府官网显示,茌平撤县设区之前,聊城下属行政单位为东昌府区、临清市、冠县、莘县、阳谷县、东阿县、茌平县、高唐县。茌平区设立后,聊城市则下辖2个市辖区、1个县级市、5个县。

  值得一提的是,聊城市原有的东昌府区总面积829.46平方公里,再加上茌平的1003.36平方公里,聊城城区面积将扩大一倍多,发展空间也将大大增加。

  可以说,茌平能够完成跻身市辖区之列,与其自身的先天基因密切相关。

  茌平是聊城市之前所辖的8个县(市、区)之一,东与德州市齐河县为邻,西、南均与聊城市东昌府区相连,西北与聊城市临清市接壤,北与聊城市高唐县毗邻。

  2017年末茌平县常住人口54.34万人,其中城镇人口28.48万人。茌平在山东西部率先跨入百强县 ,也是聊城唯一的百强县。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梳理发现,2017年12月,茌平当选中国工业百强县区。2018年10月,入选2018年度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市(第67位)、投资潜力百强县市、绿色发展百强县市、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

  山东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陈华教授表示,茌平撤县设区,对于其主动融入聊城将大有裨益,可以预料的是,茌平的未来发展空间也会进一步打开。

  不过,山东财经大学区域经济研究院院长董彦岭教授也表示,划区本身关键是日后的发展进程,比如说,招商引资等。

聊城城区人口比重将增加聊城城区人口比重将增加

  城镇化水平会大幅提高

  据了解,今年3月的聊城市“两会”上,时任聊城市市长宋军继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2019年,聊城将进一步强力推进城市建设,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将加快建设高品质现代化区域中心城市。

  值得一提的是,聊城力争用5年时间,市中心城区人口突破200万,建成区面积突破200平方公里。

  并且,未来聊城还将实施空间优化工程,采取“中疏、东进、北拓、南展、西优”的空间发展策略,提升中心城市功能。

  由此可见,茌平撤县设区这一举措,或成为聊城市未来功能定位的发力点之一。

  据董彦岭教授介绍,茌平撤县设区之后,城区人口比重将会增加,“农民可能就会转为市民,而且将来在布局产业上,农民可能就会转化为产业工人,或者是城市第三产业的一些从业者。”

  此外,董彦岭教授还告诉记者,茌平撤县设区将使聊城市产业结构发生变化,第二第三产业的比重会有所增加,农业农产值在中间占的比重会变小,农民的比例可能相对也会小。

  “茌平成为城市化区域后,土地指标、建设指标等方面可能更会按照一个城区来规划。”

  陈华教授告诉记者,其实无论是茌平还是聊城,都是同样的逻辑,茌平县变身为茌平区,也有益于聊城未来的顶层设计,有助于聊城更加开放,逐步发展成“大聊城”。

  8年来山东已有11地

  “撤县(市)设区”并不罕见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了解到,近年来,随着各省市经济发展的加快,各地撤县设区的申请也越来越多。

  截至目前,2019年全国已有4个县成功撤县设区。2012年至今,山东先后有11个地方撤县(市)设区,1个地方撤县设市。

  据了解,2014年10月18日,民政部出台了《市辖区设置标准(征求意见稿)》,允许直辖市和地级市设立市辖区,其中市区总人口在300万人以上的城市,平均每60万人可设立1个市辖区。最小的市辖区人口不得少于25万人,其中非农业人口不得少于10万人。

  对于中心城市郊县(县级市)改设市辖区,须该县(市就业人口中从事非农业人口不得低于70%;第二三产业产值在国内生产总值中的比重达到75%以上。

  改设市辖区的县(市),全县(市)国内生产总值、财政收入不得低于上一年本市市辖区对应指标的平均水平。

  据山东师范大学商学院的程道平教授介绍,撤县设区已经成为重要的趋势。“撤县设区后能壮大城市的市辖区,也有助于区域中心城市做大,增强增长它的发展空间,增强区域的凝聚力、吸引力。”

  董彦岭教授也表示,撤县设区这个过程本身并不标志着很多的变化,也不会让一个地方由落后区域成为先进区域,它只不过就是标志城市化步伐的一个加快。

  “公共设施的建设,产业布局这方面都会有相应的变化,区域经济未来发展前景也会更加广阔。”

  “无县时代”或会到来

  专家:县改区不能盲目申报

  “无县时代”,或许不久变为现实。

  近两年的中国,正处于撤县设市的高潮期,在市辖区增加的同时,县级市也在逐步减少。

  据了解,珠三角城市群的广州、深圳、东莞、珠海等市已无县级市,并且,近年来申报撤县设区行政区划调整的件数也高于以往。

  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省房地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大海表示,中国城镇化率不足,城市化的提高空间仍很多。

  也因此,撤县设区后,地级市往往能获得更多的发展空间、扩大城市的规模,“对于县来说,县财政、土地的使用指标都会受到局限。”

  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原所长、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原副会长牛凤瑞曾公开表示,近年来县改市一直“高温不退”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个是地级市希望通过撤县设区来扩权,吸收更多的资源,另一方面是一些县市希望成为大城市的市辖区后获得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中山大学两位教授完成的论文《中国撤县(市)设区对城市经济增长的影响分析》显示,撤县设区对城市经济具有一定的促进作用,但维持的时间并不长,一般在行政区划调整第五年后,其作用力就基本消失。

  程道平教授表示,县改区是一个重要的一个趋势,增加中心城市的发展潜力。

  不过,对于近几年国内撤县设区出现“井喷”的迹象,牛凤瑞曾公开表示,县改区不能盲目申报,有些县城完全可以实现自我内部的资源整合、优化配置。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吴浩 实习生 曹嘉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