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3日,在德城区湖滨大道鲁班御景园小区东门门前,出现了一条3D立体彩色斑马线。这条斑马线与目前广泛使用的白色斑马线相比,多了黄色和蓝色,黄、白、蓝三色拼接在一起,就像一条条立体的长方柱,更加醒目,提醒驾驶人提前减速。

  据悉,这是我市第一条3D立体彩色斑马线,在此处设置立体斑马线,是因为湖滨大道是我市南北通行主干道,车流量较大,而且附近小区较多,虽然设有斑马线,但是有些机动车都没做到礼让行人,存在安全隐患。

  “3D立体彩色斑马线会让开车经过此处的司机,从视觉上感觉前面就像设置了路障一样,他们就会下意识地开始减速,避免了横冲直撞,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对过往行人的威胁。”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负责人介绍,此处是一处试点,今后还计划在其他重要路口增设。

  礼让斑马线是对生命的尊重,也是城市文明的标志,更是对自己生命的爱护。不管路口是否施划立体斑马线,大家都要减速慢行,机动车在斑马线遇到行人做到礼让行人,按规定行驶。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张磊通讯员张亚磊于潘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