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日前发布《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企业安全生产培训及考核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近几年山东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80%以上由人为因素造成的,3年内将实现人为因素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

  闪电新闻记者了解到,意见要求,以提升从业人员安全素质和意识为目标,以落实企业安全培训主体责任为重点,以基础建设为支撑,以信息化建设为突破口,构建安全培训内容规范化、课程优质化、方式多样化、考核网络化和监督检查日常化的培训考核管理体系,不断提升安全培训及考核的质量,全面规范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行为,为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提供有力支撑。

通过加强和改进安全培训及考核工作,争取3年时间实现以下目标:通过加强和改进安全培训及考核工作,争取3年时间实现以下目标:

  (1)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储存和矿山、建筑施工、金属冶炼等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

  (2)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

  (3)非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所有企业从业人员全员培训覆盖率和合格率达到100%;

  (4)运用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实现持证人员培训及考核全过程在线监控率达到100%,逐步实现一般工贸行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及其他从业人员全员培训和考试网络化;

  (5)因从业人员不安全行为导致的事故发生率明显下降。

  山东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把安全培训执法检查纳入年度执法重点范围和重点内容,检查必查安全培训。发现企业安全培训违法违规行为,要从严处罚。要严格责任追究,凡发生死亡事故的,一律倒查企业培训责任并依法依规严肃追究企业相关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