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6月份刚刚结束的2019年射箭世锦赛女子团体反曲弓决赛中,山东年轻选手孟凡旭和队友郑怡钗、安琦轩一起勇夺第四名,顺利拿到了东京奥运会的满额入场券。这两天,趁着国家队放假的空儿,孟凡旭回到了济南。虽然假期只有五天,但她还是冒着近40℃的高温回到济南市体校,来看望自己的启蒙教练靖相青和一众师弟师妹们。

  2010年底,作为济南市体校的射箭教练,靖相青去各个学校选苗子充实队伍。在济南育文中学,他一眼就看中了当时那个只有14岁的小姑娘。他告诉记者,一开始看中的是孟凡旭的姿态和形体,比较适合射箭这项运动。后来,经过一段时间的训练,他发现,小孟常常能比别人更快更好地领悟到教练的要求,并且对她来说,这些并不难。

  经过四年的训练,孟凡旭不出意料的入选了山东省射箭队。而就在这一年三月举行的2014年全国射箭冠军赛中,首次参加全国大赛的孟凡旭一鸣惊人,在60米比赛中打出349环的成绩,平了此前何影在29年前创造的全国纪录,并且以总成绩1347环的成绩排名第三位。“天赋”二字在她身上体现地淋漓尽致。后来,她成为了山东第一个没有经过试训就直接转正的运动员。

  如今,刚刚20岁的孟凡旭已经拿下了包括全运会团体、混合团体等在内的多项全国冠军,并顺利入选国家队开始征战国际大赛。2008年北京奥运会,山东选手张娟娟为中国拿下了第一块奥运会射箭金牌。对此,靖相青毫不掩饰自己对爱徒的期望,“我希望她能打上奥运会,我希望她在奥运会上有所建树,我希望她能够在这个项目里面留下她浓重的一笔。”面对教练的殷切希望,孟凡旭知道,这次拿下东京奥运会入场券仅仅只是开始,更大的挑战还在后面。

  今年11月,中国射箭队要进行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资格选拔,只有顺利通这个考核的选手才能最终站在奥运赛场,赢得为祖国争光的机会。谈到自己的目标,孟凡旭的回答的简单而又坚定,“前辈的成绩就是对我最大的动力,我有信心为山东,为中国再拿一块奥运金牌,但眼下最重要的还是朝着这个方向一步一步的努力!”

  信念坚定,目标明确。天赋异禀的孟凡旭正用加倍努力的汗水来浇灌自己不断向前的梦想,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这个梦想能散发出耀眼的金色光芒。

  闪电体育 田源 韩雷 济南报道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