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提示: 23日,济南市早晨到下午将有中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这场雨也将带着济南进入雨季。记者梳理发现,每年济南进入雨季多在7月上旬。而今年济南进入雨季的时间是2014年以来最晚的一年。

  齐鲁晚报7月22日讯(记者 王皇) 23日,济南市早晨到下午将有中雨,局地有大雨或暴雨。这场雨也将带着济南进入雨季。记者梳理发现,每年济南进入雨季多在7月上旬。而今年济南进入雨季的时间是2014年以来最晚的一年。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孟祥新说,这与今年是厄尔尼诺年有关,今年副热带高压北上得晚。

  22日是济南中伏第一天,23日,又将迎来大暑节气,一年中最热的时段随之而来。

  好在有降雨缓解,23日早晨到下午济南市有中雨,局部地区有大雨或暴雨,伴有雷电和7—8级雷暴大风,全市平均降雨量10—20毫米,局部地区超过50毫米。此外,25日济南市仍有较明显降雨过程。

  济南市气象局、济南市气象台2019年7月22日15时40分发布重要天气报告,7月23日起济南市进入雨季。23日起,降雨将明显增多,济南市人影中心已做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各项准备。济南市防指要求各区县防指务必高度重视,切实做好各项防范工作。

  23日的降雨并不是今年济南的第一场强降雨,但为何济南却在23日进入雨季?记者了解到,按照气象学标准,如果48小时内全省有80个以上站出现降水,其中6个以上站日雨量达暴雨以上,且16个以上站达大雨;或者大雨以上站25个以上,降水开始的日期就是雨季开始的时间。

  记者梳理从2014年到2018年济南进入雨季的时间发现:2018年济南进入雨季的时间最早,6月25日就进入了雨季;2014年最晚,到7月22日左右才进入雨季。而今年济南进入雨季的7月23日比2014年还要晚一天,算是近6年来最晚的一年。

  “往常没有这么晚进入雨季的,一般是在7月1日前后。”孟祥新说,山东进入雨季主要看副热带高压,副高北跳后,整个水汽输送带沿着副高外围输送到山东,降雨增多,达到气象学意义上的雨季降水标准,就进入雨季。而今年副高一直没有北上,所以雨带北移晚,致使雨季来得也晚。此前较晚进入雨季的2014年是厄尔尼诺年,而今年也是厄尔尼诺年。

  济南市水文局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济南全市的累计降水量仍偏少,平均164.8毫米,比常年同期334.7毫米少50.8%;比去年同期387.8毫米少223.0毫米,少57.5%。进入雨季后,目前仍在下降并在橙色预警线以下的趵突泉地下水位也有望止跌回升,泉水距离解渴将更近。

  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