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5日,德州壹粉“一路好风景”在齐鲁晚报官方客户端齐鲁壹点情报站反映:我最近报名了一个消防工程师的培训班,现在整个培训班都和蒸发了一样什么方式都联系不到。收到线索后,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进行了调查。

  课程费3100元 代报名费2000元

  线索反映人姓李。李先生介绍,2019年1月份,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山东三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关于消防工程师的介绍,他加上了课程销售人员的微信进行了简单了解。据介绍,消防工程师每年10月份进行全国统一考试,证件考取后可挂靠到相关公司,每年有5至10万元的收入,同时,公司采取网络授课形式教学,购买课程后,给学员开通个人登录账户,利用空闲时间随时观看学习。

  直到今年6月份,李先生与家人商量过后,觉得前景不错,6月2日,找到工作人员购买相关的培训课程,正式开始上课。

  “因为是网络授课,在报名之前特意向销售人员询问查看了公司的营业执照,公司也承诺可以开具发票。”李先生说,由于自己报名的时候,关于2019年一级消防工程师的考试简章并未发布,只能先学习2018年的网络课程,但是,公司承诺新的简章公布后,会第一时间更新课程,向学员下发最新的学习资料。“不仅如此,根据合同规定,若自己第一年没有考取成功,第二年还能继续观看最新的培训课程。”李先生说。

  李先生表示,除了原价5480元打完折后为3100元的课程费,山东三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销售人员介绍,公司从有关部门得到消息,2019年消防工程师考试报名条件会有所调整,不仅需要报考人员一定的工作年限,更要求工作单位具有相应的消防资质。

  “当时工作人员告诉我,公司有一定的渠道,可进行代报名服务,保证能通过报名和后期审核,除了正常的报名费,需要缴纳2000元的服务费。”李先生说,担心自己报名出问题,图个省心就让公司进行代报名,交了2000元,加之课程费前后一共花费5100余元。

  课程不更新 退费成难题

  李先生告诉记者,7月初,2019年消防工程师考试简章公布后,自己发现当初购买的课程并未进行更新,最新教材也没下发,与当初的销售人员进行联系询问何时更新,一开始说让等几天,后来发现销售人员的朋友圈不再更新招生信息,再次询问时销售人员时,被告知销售人员已经辞职了,并且,提供了公司主管的电话,让李先生自己与主管进行联系。

  “因为山东三匠教育有限公司在济南,近来一段时间,自己一直试图与公司主管和负责人取得联系,但是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李先生表示,据了解,像自己这种情况的学员一共有10余名,多数来自山东省内,同时,一位济南的学员发现,山东三匠教育有限公司办公地点已经关门了。

  “培训课程和公司的服务太让学员失望了,现在不想继续上课了,只要求把当初的学费和报名费退给自己。”李先生说。

  随后,根据李先生提供的信息,记者拨打了山东三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主管和销售人员的电话,直至16日18时,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实地探访:公司大门紧锁,已关门两周多

  7月18日上午9点,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发现位于济南市历城区二环东路东环国际广场A座1303的三匠教育培训机构已经大门紧锁,门口装潢未改,“最具口碑影响力在线教育机构”、“公信力教育品牌”、“中国消防协会会员培训机构”的牌匾依旧可见。根据楼层清洁人员的说法,此培训机构“干的好好的,忽然有一天就关门走人了”,大门紧锁的情况已有两周有余。

  同时,东环国际尧胜物业客服部的工作人员表示,最近有很多已经缴纳学费的学员前来探寻,但物业也无法联系到三匠教育有限公司的负责人。据悉,三匠教育的租期尚未到期,办公用品并未搬走,租金预交至今年10月,而根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济南三匠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仍处于在营(开业)状态。据了解,来自山东各地的学员自发组成了十余人的“三匠教育维权群”,欲报案维权。经群内统计,涉事金额5万余元。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将对后续情况持续关注。

  (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