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眉鸟又回来了!”家住莒南县城某小区的刘大爷前几日被偷走的画眉鸟被民警送了回来,再次听到画眉鸟熟悉的叫声时,喜出望外的刘大爷笑得合不拢嘴。

  三天前,刘大爷平日精心喂养的画眉鸟因一时疏忽被人顺手牵羊偷走。刘大爷为此茶饭不思。莒南县公安局城东派出所民警于案发后的第三日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为刘大爷追回了被盗的画眉鸟。

  经初步询问民警获悉,6日上午阴雨连绵,刘大爷像往常一样将装着画眉鸟的鸟笼挂在了小区楼下的车棚里,随后便去菜市场买菜了。下午1点左右,刘大爷下楼去提鸟笼时,却发现他的鸟笼子没有了踪影,刘大爷急得直跺脚,情急中他让儿子打电话报警求助。

  民警了解到,早年退休在家的刘大爷对养画眉鸟情有独钟,他和被盗的画眉鸟每天几乎是形影不离,精心喂养付出了不少心血。基本上是人到哪,鸟笼就提到哪,有人甚至出过2000多元想购买他的画眉鸟,均被他一口拒绝。

  民警调取案发时小区及周边的监控,很快发现了盗窃嫌疑人的身影。监控录像显示,当天上午10时许,一名身着蓝色雨衣的男子骑着电动车行至刘大爷所住的小区车棚时,下车将鸟笼放在电动车上后骑车逃窜。通过连续三天的监控延伸和追踪,办案民警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的身份。

  7月9日上午时10许,民警发现嫌疑人的落脚地,通过一路追踪摸排,锁定嫌疑人将其成功抓获,并在其家中找到了刘大爷丢失的画眉鸟。

  到案后,犯罪嫌疑人刘某强如实供述了自己的犯罪事实。刘某强供述,他也是个爱鸟懂鸟的人。案发当日他路过刘大爷所在的小区车棚时,听到了画眉鸟的叫声,于是走进一看,认为刘大爷饲养的画眉鸟非常难得,因“爱鸟心切”继而“夺人所爱”,见四下无人便将画眉鸟偷走。

  刘某强交代了2018年夏天流窜盗窃杨某、吴某饲养的百灵鸟的犯罪事实。

  目前,犯罪嫌疑人刘某强已被莒南警方依法刑事拘留,该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