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7月13日讯(记者 徐斌 见习记者 韩彤彤)说起海信大厦的红人,李东林绝对算一个。他不在这里办公,却时时在这儿“晃悠”。只要有人喊一声:“小李,帮个忙。”他保准给办得稳稳妥妥。

  李东林,顺丰快递瑞昌路站点快递员,海信大厦是他的派送点之一。这写字楼里人来人往,每天的收发件量数不胜数。可李东林也有“两把刷子”,只要和客户打过一次交道,他就能把名字和人脸对上号。送上一个月,他就能记住一家公司的发件规律。

  再看这写字楼里,谁走了,谁入职了,你问他,他都知道。

  摄影老板转行做快递小哥

  “他之前自己做老板,对客户有自己的一套理论。”毛志鹏说。作为顺丰快递瑞昌路站点的主管,李东林是他信任的员工,“不仅能重视自己的岗位,还能带动身边的人前进,是一个很正能量的人。”

  三年前,李东林关了自己的摄影公司,披上顺丰“战袍”,摇身一变成了快递小哥。在而立之年转行再就业,心里多多少少要犯点嘀咕,所以这背水一战,他抱了必胜的信心:“我来了,就必须要做好。”

  每天早上7点30,快递员们到岗分拣快递,8点开始第一趟派送。从瑞昌路站点到海信大厦,直线距离虽然不远,可这5-6分钟的路程李东林每天至少跑四趟。一天下来,他能送出近百件快递。

  顺丰践行“帮带”制度,李东林刚来时跟着师傅张泽东干过一阵儿。提起这位徒弟,张泽东用“踏实肯干”来形容他,“如果有同事请假,他还能把人家那份工作也帮着干了。”

  三年后的今天,李东林已成为瑞昌路站点的储备主管。自己也带了一波又一波徒弟,甚至于,徒弟的徒弟都开始带新人。2018年,李东林被评为“顺丰百杰”,在深圳总部得到总裁当面表彰。2019年4月,他获得了年度全省“优秀快递员”称号,成为青岛唯二得此荣耀的快递员。

  这份工作渐渐成为李东林心中的一块“自留地”,如同他期待的那样,能拼就能赢。

  事无巨细,被客户称为“大管家”

  入伏前后,气温直逼30度,站点里悬挂着的三架风扇“呼呼”地转个不停。下午1点30,又一辆快递车缓缓驶入,卸载分拣过后,李东林骑上自己的派送小车,又走了。

  每天除了定时回站点外,其他时间他都和客户们待在一起。“这样大家想寄件时,能随时找到我。”他解释道。由于他频繁在这片“晃悠”,经常会有熟人和他开玩笑:“李东林,你是不是在这儿有办公室啊?”

  面对客户,李东林记忆力惊人!70—80人的公司,他派送两次就能认全。但凡打过一次照面,他就可以记住对方。下次再有快递来时,他便能准确地送到客户的工位上。每个月,哪家公司该寄标书了,哪家公司该寄发票了,他比客户记得还清楚。客户有时忙过头,忘了时间,他就会帮忙提醒:“这个月的发票该寄了啊。”

  哪家有人离职,哪家来了新职员,李东林总能及时掌握这些信息。“也有人在离职后向我打听,‘小李,你知道哪家公司在招人吗?’我就帮着牵牵线。”

  派送海信大厦三年,他对周围环境了如指掌。哪能找到停车位、管道漏水怎么办、文件需要加急处理……只要有人找到他,他准能把事办好。

  “我建了一个群,群里都是我的客户们。”他就像一位义气又细致的“大管家”,服务到位,大家都愿意“卖他个面子”。所以,才会有了这句话:“有问题,找小李协调。”

  “想改变大家对快递员的看法”

  诚然,李东林也遇到过“胡搅蛮缠”型客户。

  有一次,一位客户要寄份茶叶,因为运费比以往的高,便质疑他:“你是不是想多收我钱?”遇到这种情况时,李东林并不恼:“我跟他说,‘大哥,如果你这样想的话,这个件我自掏腰包给你发。’”

  “这就是对快递员的一种偏见。”李东林向记者强调。

  几天后,这位客户向李东林道歉:“对不住,兄弟,搞错了,这次的茶叶比之前要多。”这事之后,俩人反倒是建立起更好的合作关系,“只要发件,他都会找我。”李东林说。

  除了想改变个别社会偏见外,李东林也愿意以“快递员”的身份为社会创造价值。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快递员”后,他获得了参加公司“公益行”的机会。李东林和同事们一起来到甘肃,援助了200名高一学生,把3000元助学金和书本挨家挨户地送到每位学生手上。

  “不到晚上七点,那里的商铺就都关了。相比之下,我们的环境很幸福。”甘肃“公益行”也让他更加珍惜当下生活。

  随着电商的普及和大众消费方式的升级,快递行业经历了迅猛发展期。越来越多的人,像李东林一样进入快递行业。他们有着多种称呼:“快递员”、“快递小哥”、甚至还会被喊“送快递的”……但当派件车缓缓驶进站点后,他们分散站于传送带两侧,此起彼伏地喊出每一件快递的送达点,再分拣归类至各个负责人,以纯“人力”方式跑好快递到家的最后一公里。

  “这份工作,挺神圣的。”李东林笑着说。

  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快递员”后,他获得了参加公司“公益行”的机会。

  天气炎热,身为工会代表,李东林经常会买西瓜给大家“送清凉”。

  顺丰大学是李东林“自我充电”的场所。“很多与管理和服务相关的内容,我都是在这里学到的。”

  每天除了定时回站点外,其他时间他都和客户们待在一起。“这样大家想寄件时,能随时找到我。”他解释道。

  面对客户,李东林记忆力惊人!70—80人的公司,他只需两天就能认全。但凡打过一次照面,他就可以记住对方。下次再有快递来时,他便能准确地送到客户的工位上。

  (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