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乘、社会车辆、出租车、公交车站、站前广场……走出菏泽火车站出站口,清楚明了的指示牌正在出站口正前方,明确的区域划分,让走出火车站的人一目了然。其中指向出租车的区域,一排整齐排列等候乘客的出租车,秩序井然。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菏泽火车站广场让市民诟病的出租车司机拒载、不打表等问题,已经被井然有序的乘车环境替代,菏泽的文明窗口更加明亮了。

  “菏泽的文明名片

  更亮了”

  “都在这个区域排队,不管去哪里,有乘客就打表。”在菏泽火车站广场出租车专用道,出租车司机韩师傅排在车队的最首位,耐心地等待出站的乘客。在他的车后面,是大排长龙的出租车,出租车专用道是单排进出,所有车辆都需耐心等待。

  “上次回家,一下车就被拉客的人围住,这次回家真的好多了,眼前清净了,咱菏泽也显出了档次。”刚从K715列车下车的王先生根据指示标识,找到了出租车待客区,看到有序的排列等客的出租车队伍,非常感慨。

  在火车站前广场南区,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看到,广场南入口处,便是出租车专用车道,单排进出,环道等候,进入出租车待客区。在出租车待客区,需要乘坐出租车的旅客,依次选择等候的出租车,避免了拒载等现象。

  不但出租车待客有序,菏泽火车站出站口也没了从前的“疯狂揽客”情景。曾经菏泽火车站广场出租车拒载、不打表、拼客现象受市民诟病,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得到了质的改变。

  多单位各司其职

  铲除顽疾

  据悉,就火车站广场出租车管理问题,菏泽市交通运输局局长程传政、开发区党工委委员冯宪法联合召开火车站广场管理调度会议,市城管局、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火车站派出所、开发区交警支队、开发区园林公司、开发区环卫公司等单位参加。会议明确了各单位职责、完成时限。开发区落实了执法人员的办公值班、休息场所,实行24小时执法,对火车站广场举行全天候管理。对出租车专用道举行重新规划,合理设置出租车乘车点、指引牌,方便群众出行。

  出租车管理方面,要求各出租车公司对所有出租车驾驶员制定培训计划,一周内完成培训;针对出租车驾驶员反映的车辆保险、“过户费”、二级维护、车体广告等问题,督促各出租车公司认真开展自查,属不合理的,坚决予以纠正;进一步加强监管,严厉打击“黑车”非法经营、出租车拒载等违规行为,维护良好的营运秩序。

  来源: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