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一位98岁的老人在入住敬老院前夕,特意来到公交站连续等了3天,只为跟6路线一名叫郑婷婷的驾驶员说声“再见”。记者7月11日从公交集团隧道巴士公司了解到,由于没能等到郑婷婷,这位老人的心情不是很愉快。得知此事后,老人的女儿何女士特意给公司打来电话,希望工作人员能帮忙将此事告知一下郑婷婷,了却父亲的一个心愿。

▲老人在车站等候。▲老人在车站等候。

  接到电话后,工作人员立即将此事告诉了郑婷婷。7月10日上午,郑婷婷和线路上的“爱心陪伴”志愿者一同来到何大爷家,可谁知,何大爷却并不在家,志愿者在门口等待了一个小时,也没能等到。通过与何女士联系,志愿者们得知老人已经住进了敬老院,于是志愿者们又立即赶往了敬老院,这才终于见到了何大爷。

  今年98岁的何大爷,有一儿一女,今年均已经70多岁了。何大爷的儿子患有股骨头坏死,一条腿接近残疾;女儿何女士也随着年龄的增长,腰部的病痛愈发严重。随着年龄的增长,两个子女无法很好地照顾何大爷。所以,7月初,两个子女经过商量决定让何大爷住进敬老院。何大爷在得知自己要去敬老院后,一连多天一直念叨着不能再继续乘坐6路车去洗海澡了,舍不得线路上的驾驶员。

  于是,7月4日,何大爷就带着三包点心前往6路线途经的大沽路站点,准备将点心送给驾驶员郑婷婷,顺便跟她说一声,自己要住进敬老院了。由于何大爷在站点等待的时间与郑婷婷的班次不匹配,所以第一天何大爷没能等到郑婷婷。7月5日,何大爷一大早又来到大沽路车站等待,遗憾的是这一次还是没有等到。7月6日,不肯放弃的何大爷冒着大雨再次来到了车站,可是这次依然没能等到郑婷婷。由于已经到了要住进敬老院的时间,何大爷不想给自己留下遗憾,就将此事告知了自己的女儿何女士,所以何女士就将电话打到了6路线所属隧道巴士公司第六分公司。

  “我以后不能常坐6路车了,真怕见不着你们,你们今天能来看我太好了,以后也一定要多来看看我啊。”见到郑婷婷和志愿者们,何大爷乐得合不拢嘴,急忙将前段时间买的点心拿出来给了郑婷婷。何大爷的儿子也说道:“昨天搬进来后,我父亲就没笑过,一见到你们啊,可总算是笑出来了”。

  据了解,郑婷婷的这位老朋友不仅是一位98岁高龄的“老”朋友,更是与郑婷婷相识多年的老朋友。老人名叫何士津,出生于1921年。1951年6路线建线伊始,爱好游泳的何士津就寻找到了一条前往海水浴场游泳的方便公交线路。此后的60多年里,无论春秋寒暑,他都风雨无阻地乘坐6路公交车去洗海澡。六十多年里,何大爷见证了6路线的成长与发展,更与线路上一代又一代的驾驶员成为了朋友。而随着年龄的增长,何大爷的体力大不如前了,去年又患上了面瘫,即将住进敬老院,再也不能去洗海澡了。想到这里,老人就决定跟6路线的老朋友道个别。

  得知何大爷因为要去敬老院,一连几天都没有笑过,志愿者们便开始安慰他,并主动提出与老人结对,定期去敬老院看望他。“我就怕去了敬老院就没人管我了,现在有你们来看我,我终于放心了!”何大爷说。

  据了解,6路线历史悠久,1955年被市政府命名为“青年服务线”。近年来,6路线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践行车厢“暖行”服务,目前已与多名像何大爷这样的老年人结对,在扶老携幼、关爱特需等方面赢得了市民的广泛认可。

  (青岛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