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山东提前批投档录取工作接近尾声,作为今年高考招生的最大变化之一,山东今年新推出委培师范生。记者查询发现,虽然是第一年招生,但委培师范生的报名火爆,高分生情况比较突出。

  委培师范生高分生不少

  今年山东省启动委培师范生招生工作,招生计划637人。委培师范生将在泰安和滨州两地试点,面向全省招生,由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鲁东大学、泰山学院、临沂大学、滨州学院等7所高校承担。

  记者查询曲阜师范大学公布的委培师范生录取情况发现,公费师范生的招生情况良好,曲阜师范大学文史类历史学专业的委培师范生最低录取分数为549分,超出山东今年普通本科线503分46分,超出自招线7分。委培师范生最高录取分数为英语专业584分,超出自招线42分;理工类委培师范生的最低分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542分,超出443分的本科线99分,超出自招线28分;最高分为化学专业594分,超出自招线80分。

  其他几所高校的委培师范生招生情况也非常理想。例如鲁东大学文史类委培师范生汉语言文学专业最高分567分,最低分544分。小学教育专业最高分542分,最低分537分;理工类委培师范生小学教育专业的最高分592分,最低分为学前教育专业501分。

  委培师范生招生理想和优惠的条件密不可分。委培师范生最大的优势是学生毕业后如果选择到委托市当老师,保证有编有岗;委培师范生如果报考全日制研究生,经委托市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可以将委托培养身份保留到研究生学业完成。待到研究生毕业,只要考生愿意回到委培市当老师,依然是有编有岗。

  志愿填报无明显倾向性

  按照规定,委培师范生单设投档单位,“院校+就业市方向”为一个高校志愿,高校志愿内可填报6个专业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在以往的志愿填报中,考生往往更倾向于沿海的城市。今年委培师范生的就业城市面向滨州和泰安,记者梳理发现,考生志愿填报中就业市的选择相对比较均衡。

  记者从聊城大学获悉,今年的委培师范生生源数量充足,生源质量较高,文史类录取平均分为550分(面向泰安)、543分(面向滨州),分别超出自主招生录取控制参考线8分和1分;理工类录取平均分为536分(面向泰安)、523分(面向滨州),分别超出自主招生录取控制参考线22分和9分,差距不算明显。

  在曲阜师范大学的文史类委培师范生录取上,除了汉语言文学专业(泰安)最低录取分数550分,比同专业(滨州)最低录取分数554分低4分之外,其他文史类的专业最低录取分数均高于滨州就业方向。但在理工类委培师范生专业的录取上,滨州就业方向的录取分数线则普遍高于泰安就业的录取分数线。两相对比之下,今年委培师范生的就业方向填报相对较为均衡。

  此外,记者对比发现,由于第一年招生,委培师范生的录取分数相比普通批次的文理科录取分数更有优势。例如山东曲阜师范大学去年的录取分数线为普通文科567分,高于今年委培师范生最低录取分数549分;普通理科录取分数线为526分,同样高于理工类委培师范生的最低分542分;鲁东大学文科2018年普通文科的录取分数线为562分,普通理科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为519分,对比之下也高于委培师范生的最低录取分数。

  (生活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