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7月11日讯 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发布会上了解到,2018年山东省全年出口值首次突破一万亿元大关。

  济南海关新闻发言人张艺兵表示,作为全国经济大省和外贸大省,2018年,山东省有实际进出口记录企业达到4.9万家,比2017年增加近4000家,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1.93万亿元,居全国第6位,同比增长7.7%,占全国外贸总值的6.3%,其中出口企业净增3515家,全年出口值首次突破一万亿元大关。在山东省庞大的外贸企业军团中,位居进口、出口前100位的“百强企业”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表现尤为亮眼。

  张艺兵说,2018年,我省外贸百强企业合计实现进出口值8582.1亿元。相比4.9万家有实际进出口记录的企业来说,这200家企业只占总数的0.4%,但是进出口值占到了全省外贸进出口总值的44.5%。出口方面,在面临严峻外部环境的情况下,我省出口企业群策群力、团结一心,共同推动山东省出口总值首次突破万亿元;作为出口企业的“领头羊”,百强企业也拿出了优异的成绩,合计出口3053.5亿元,增长12.1%,高于全省出口增速6个百分点,对当年山东省外贸出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54.1%。进口方面,得益于全省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快速扩张资源能源企业进口规模,前100位企业的集中度得到大幅提升,进口百强企业合计进口值5528.6亿元,增长22.5%,高于全省进口增速12.8个百分点,占全省进口总值的63.3%,较2017年百强占比提高2.5个百分点,对当年山东省外贸进口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31.6%,提高40.3个百分点,引领带动作用十分明显。

  (齐鲁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