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直面问题 济南多部门现场办公“会诊”大气污染防治“老大难”

  根据今年上半年数据累计,济微区域大气环境监测点在全市11个国控点中排名处于末位。如何解决?7月10日上午,经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八巡回指导组、市生态环境局、市国资委和市中区、槐荫区会商,决定召开问题现场座谈会,现场为这一“痛点”“难点”问题“把脉问诊”。

  现场勘察实地感受“老大难”的现状 

  济微区域大气环境监测点始建于1996年,后迁入槐荫区南辛庄街道济微中学院内,长期以来排名靠后。周围约两公里范围内,东至阳光新路,西至西外环高架,北到张庄路,南邻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与市中区部分区域,槐荫、市中分别占2/3和1/3面积。为有一个更直观的感受,与会人员爬到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办公楼楼顶,现场勘察济微区域大气环境监测点附近环境情况。

  座谈讨论阶段,幻灯片播放了该监测点周边2公里范围内污染点源分布的航拍视频。市生态环境局槐荫分局局长张路介绍,监测点2公里范围内有3家重点工业企业、7个施工工地、6条主要道路、103家餐饮单位以及拆迁、道路、山体开采、加油站等污染点源、面源。

  深入研究讨论纷纷出实招硬招 

  牢记初心使命,直面问题差距。面对这样一个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难点痛点,多部门不避讳、不推诿,围绕点位情况进行了深入研究讨论。

  山东建筑大学环境工程学院副教授张桂芹介绍了该监测点近期空气污染来源分析和挥发性有机物(VOCs)加密监测情况。她认为,PM10、PM2.5颗粒物和臭氧是影响济微区域大气环境质量的主要指标,并提出了一系列控制对策,比如加强国控点周围2公里范围内的施工工地、旧村改造等扬尘监督监管,做到自觉严格喷水降尘、密网覆盖、加高围挡等。

  作为监测点位内的重点工业企业代表,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介绍了企业污染物排放自查情况及大气污染防治举措。

  空气环境质量的改善,不是哪一个部门或哪一个街道能够单独实现的,也不是在哪一个点位上短期发力就能取得成效的,需要全员参与,联防联控,综合施策,持之以恒。市政府副秘书长,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侯翠荣提出,对于济微区域这一“老大难”,相关部门今后的主攻方向是聚焦施工扬尘、机动车尾气和工业污染治理。扬尘污染治理方面,在对工地的监管上,要严格落实今年刚出台的扬尘七项规定和二十条措施;在道路清扫上,加大洒水保洁频次,以保持道路特别是重点路段全天候湿润为目标,全天实施洒水、清扫、冲刷等湿式降尘保洁措施;加强城乡接合部破损道路的修复和保洁,开展城市园林绿化防止裸露地面扬尘污染。严控移动源污染方面,突出抓好重型柴油车的管控,特别是南辛西路,加大联合路检和停放地抽检力度;加强对渣土车和施工机械抽检力度,严厉打击非法生产、添加、进口、销售不合格油品行为,坚决查处黑加油站、黑加油车。强化工业污染治理方面,督促企业开展提标改造。

  槐荫区、市中区要紧盯济微区域大气环境监测点空气质量数据变化,加强分析研判,进一步排查梳理影响子站空气质量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和措施清单,逐项明确完成时限,拉单挂账,压实责任,逐一解决,为全市大气污染防治提供样本示范,进一步推动全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深入开展。

  奔着问题去针对问题改 

  此次大气污染防治难点问题现场座谈会,是多部门以实际行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落到实处的具体表现。与会人员不仅有生态环境系统的相关负责人,还有槐荫区和市中区两区的区长以及各相关街道办事处、槐荫区住建局、城管局、交警大队等部门的负责人,不仅有重点工业企业相关负责人,还有专家学者。

  面对当前我市大气污染防治的严峻形势,各部门以实际行动牢记初心使命,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坚决履行好在打赢蓝天保卫战中承担的属地管理职责;市直部门自觉履行“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的部门责任,各司其职,协调联动,形成合力;企业作为大气污染防治的责任主体,加大污染减排投入和改造力度,尽最大努力减少对环境的污染。多部门将奔着问题去,针对问题改,以更大的空气质量改善实绩推动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

  来源: 舜网-济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