岛城164万平方米违建被拆除

  我市违建治理“百日攻坚”实现预期目标 同步实施七大攻坚战提升城市品质

  今年3月至6月,我市启动违建治理“大干100天”攻坚行动战役,向存量违建、新生违建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违建发起总攻。7月9日,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百日行动期间,我市共拆除164万平方米存量违建,完成1336件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印发实施 《青岛市新生违法建设防控暂行办法》,初步建起新生违建防控体系和防控机制,发现并拆除新生违建466处、6.5万平方米,圆满完成预期目标。

  “拆”字背后蕴藏民生温度

  李沧区沧口街道海怡新城是一个拥有6000多户居民的大型社区,自2014年建成入住后,社区居民逐渐在消防连廊、露台等公共平台上搭建违法建筑,截至攻坚行动前,社区内高层楼宇违建数量多达1197处、9870多平方米。大量的违建让小区内部存在严重的消防隐患,并不断引发邻里之间的矛盾。“违建涉及小区内1/6的居民,而且这里属于高层违建,有的违建还是砖混结构,拆除难度极大。为了让老百姓明白违建对其自身的危害,街道组建工作组,多次上门做居民的思想工作。”沧口街道办事处主任曲振说。

  3月份拆违第一天,街道拆违工作人员一出现,便被数十名居民团团围住,居民抵触情绪强烈。“拆违触动了部分居民的利益,为了化解居民的情绪,我们只能不停地上门劝说,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赢得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5月份拆违工作全部完毕后,小区内无一起因拆违而发生的负面事件。”沧口街道四级调研员张华表示,对于海怡新城内的违建,街道不是一拆了之,而是在居民的监督、验收下,对拆违后被破坏的建筑区域进行修复。同时考虑到这里毗邻胶州湾,高层楼宇内风特别大,居民要求改造开放式连廊的愿望特别强烈,街道因楼制宜,同意居民在仅用于挡风雨的前提下,自筹资金对连廊进行部分改造。

  在全市违建治理“百日攻坚”过程中,“依法”治违、“文明”治违、“阳光”治违、“彻底”治违是每位拆违工作者牢记在心的第一原则。在约谈、核实、动员、拆除等各环节中,法制部门全程参与指导,并邀请专业律师提供法律服务,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违建治理难题。在与违建当事人的沟通中,坚持春风化雨、柔性处理,帮其分析利弊,协助解决困难,在维护法律刚性中体现“拆”字背后的民生温度,以真情拆违凸显文明。

  在崂山区全国青少年活动营地内,原本23处、8165平方米的违建已经被绿色的草坪取代。金家岭街道城市管理中心主任王毅介绍,由于拆违前期的入户走访工作充分,营地内七成违建是由商户自行拆除。为了避免拆除后区域产生扬尘,影响行人和附近居民,有关部门又利用一周时间,对拆除区域补种草坪,提升沿海一线的城市品质。

  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百日攻坚”行动中,有关部门对所有违建建立台账,拆除完毕后,全市还对已拆区域逐处开展“回头看”,重点查看拆后垃圾是否清理、拆后场地是否合理利用、是否有重复建设或回潮等。截至目前,前期拆除的存量违建已核实7.8万处,未发现复建回潮。同时,通过违建治理,全市腾出建设用地177万余平方米、增加市民活动场所26个,实现拆违还地、拆违还路、拆违治脏、拆违增绿,凝聚起了全社会支持违建治理的共识。

  面对违建难题敢于“亮剑”

  萍乡路14号大院内的违法建设已存在了20余年。到2018年,大院内违法建设发展到24000余平方米、相继被出租给80多户业主,用于经营汽车修理厂等生意。“这处大面积违建存在很多问题,一是汽车修理厂环保不过关,在为汽车喷漆时,产生较大异味,居民投诉较多;二是这里最早的房子建于1995年,房屋质量严重不过关,许多承租户不仅在这里做生意,还在此生活,一旦发生险情,后果不堪设想。”水清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罗宝金介绍,对于这片违建,前期街道已拆除了12000平方米,但在剩余违建的拆除中,却遭遇了严重阻挠。为了完成“百日攻坚”使命,街道拆违工作人员勇于担当,在对业户明确法律规定的前提下,6月3日至5日,对剩余的12000平方米违建进行强行拆除,困扰周边居民20年的问题终于得到解决。

  面对违建难题,城市管理工作者强化担当作为,敢于“亮剑”,以高效的执行力形成持久严肃的防违治违态势,维护了城市形象和公平正义。行动期间,金海广场小区采取“天上巡查、地上清理、分头突破、拆后恢复”四位一体治理方案拆违;群众长期反映的晓港名城小区违建全部拆除;针对被曝光的卓越天元项目内违建立说立行,次日冒雨拆除……

  面对违建,相关部门采取分类施策、综合施策、精准施策等多元策略,筑牢违建治理防控体系。在分类施策环节中,对大面积、成片的违建,以片区或村庄为单位统一制定改造计划;对涉及老弱病残、弱势群体的违建,研究救济扶持措施;对拆除可能导致主体结构安全问题的违建,组织安全结构鉴定和风险评估,根据评估结果决定拆除或没收。在精准施策环节中,按照“一小区一策、一案一策”的工作要求,实行“一个案件、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抓到底”,以精准的策略对症下药,确保治理重点难点违建问题迅速取得实效。

  七大攻坚战提升城市环境

  在违建治理“百日攻坚”行动中,市城市管理局借势发力,同步组织实施违法建设治理、生活垃圾分类、供热服务质量提升、“信用城管”体系建设、夜景亮化效果优化提升、广告牌匾巩固提升、持续整治占路经营露天烧烤等七大攻坚战。目前已对4400栋建筑实施亮化提升,对2600条道路开展市容秩序整治提升,拆除违规户外广告、门头牌匾6.5万平方米。

  “市城市管理局还会以攻坚战的决心,做好持久战的准备。”青岛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元升介绍,下一步,城市管理部门一是将开展“回头看”和“再摸排”。对已拆除的违建继续开展“回头看”,同时开展违法建设新一轮摸排,凡通过12345、12319热线投诉举报且情况属实的违建和媒体曝光的违建,全部纳入摸排,同时组织新一轮整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违建,按照“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原则,一抓到底、全力推进;二是构建防违控违长效机制。稳固全市“一盘棋”推进机制、扁平化督导机制以及评比、问责机制,优化新生违法建设防控、部门联动配合等工作机制,不断提高社会法治意识,建立违法建设治理长效机制;三是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以违建治理、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等改善居民生活环境;以夜景亮化提升、广告牌匾提升、市容秩序改善等提升城市形象品质;以提高供热服务质量、加强燃气行业监管等提高城市服务水平;以城市管理数字化平台建设、“信用”城管体系建设等在城市管理领域实现新突破,为我市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青岛早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