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枣庄7月9日讯(记者 任璐)针对市中区舜天国际花园单元门口安装挡杆一事,8日小区物业对此表示,这是吸取其他小区的经验,没想到居民反应那么大,因此安装后的第二天就自行拆除了。 

  据市中区舜天国际花园华联物业有限公司刘经理称,物业曾数次通知居民电动车上楼具有安全隐患,电动车乘电梯上楼经常发生碰撞,不注意就把电梯门的光控碰坏,这也需要不小的维修费用,主要也耽误居民使用。所以没办法就借鉴其他小区的经验,尝试一下安装档杆,安装之前也通知过居民,只是装了一个单元,没想到居民反这么强烈,因此就尽快拆除了。

  对于物业的说法,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确实有居民将电动车推进电梯。但同时,记者也发现,小区车棚内设有充电装置,那么居民为何还要把电动车推到楼上呢?物业刘经理告诉记者,为了防止电动车上楼带来安全隐患,小区两个月前安装了四个车棚并设有充电桩。只要不长期占用充电桩位置,也不会导致不够用的情况。但居民认为一块钱充电四个小时的费用高,所以不愿意用充电桩,这个问题也让物业很挠头。

  延伸阅读————

  》》 法律规定:电动车不能在室内、公共区域停放和充电

  2017年12月29日,为预防电动车引发火灾,保护人身财产安全,维护公共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等法律法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发布加强电动车停放、充电火灾防范工作通告。

  近年来,我国电动车火灾事故频发,并呈逐年增长趋势,起火原因主要为电气故障。电动车大多在室内停放和充电,有的甚至停放在走道、楼梯间等公共区域,由于电动车车体大部分为易燃可燃材料,一旦起火,燃烧速度快,并产生大量有毒烟气,人员逃生困难,极易造成伤亡。

  》》电动车火灾频发的原因

  1、线路老化

  电动车使用时间久了,车里的连接路线很容易老化、短路。如果车内的电线发生短路,加上外部温度过高,就很容易发生燃烧。

  2、电池短路

  一般电动车自燃,人们很容易将缘由归结到电池上来。拿铅酸电池来说,即使电池内部温度较高、产生大量气体,也会通过排气孔释放出去,因此不会轻易发生爆炸。除非是电池使用年限长了,内部线路容易短路,引起自燃。还有一个原因是电池安装不规范,在长期使用摩擦后会导致短路发热引发电池燃烧。

  3、过度充电

  电动车电池最忌讳的就是过度充电、放电,过度充电会让电池发热、鼓胀甚至导致电池爆炸。因此,充电时间不能过长,一般在8小时到10小时。对于不少已经使用1年至2年的电池来说,充电时要格外当心。

  4、私拉电线

  小区内乱拉电线导致线路短路也是引发火灾的一大原因。电线在空中没有任何支撑与保护措施,会与墙体发生摩擦,磨损非常大,漏电概率很高。此外,在一个插线板上同时使用过多大功率电器,也容易导致短路,引发火灾。

  那电动车不能停在室内、公共区域停放和充电,那电动车应该停放在哪?又如何充电呢?

  对于有物业服务企业或者主管单位的住宅小区、楼院,物业服务企业、主管单位应当依据《物业管理条例》等有关规定,对管理区域内电动车停放、充电实施消防安全管理;对于没有物业服务企业或者主管单位的,辖区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等规范性文件,指导帮助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确定电动车停放、充电消防安全管理人员,落实管理责任。有条件的住宅小区、楼院,应当结合实际设置电动车集中停放及充电场所。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