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网7月8日讯 山东创新人才管理制度,破局乡镇基层事业单位引人难、留人难问题。

  济宁市泗水县中册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李延东扎根乡村几十年,自16年前评上副高职称后,一直难以再“前进一步”。

  李延东说:“我们单位最高职称就是副高级,我竞聘上副高这个职称就算到顶了。”

  像李延东一样,全省有9万多名在乡镇服务的专业技术人员都面临同样的困境,而这也恰恰是乡镇引才工作最大的困局。破解困局,关键在人才制度的创新。近日,山东出台的《关于改革完善乡镇基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岗位管理制度的指导意见》明确,乡镇基层事业单位可设置正高级岗位,阻碍“李延东们”晋升的“天花板”将被彻底打破。

  济宁市泗水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科科长李峻说:“我们每年10月份左右都组织正高级职称申报,像李延东这样的情况只要材料齐全,今年就可以申报,年底就可以出评审结果。”

  《意见》还明确,提高乡镇基层事业单位高级岗位设置比例,通过拆解目标,到2035年,高级岗位设置比例将达到20%。

  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处副处长邢军说:“没有相应的专业技术资格,但是基层急需的,我们制定了定向评价定向使用的基层专业技术职称评审的办法,可以直接高聘专业技术人员,兑现相应的待遇。使基层的专业技术人员通过扎根基层,服务基层,实现乡村振兴。”

  闪电新闻记者 山东台 刘冰冰 曲磊 济宁台 刘长雨 王红艳 淄博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