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日报·新锐大众 记者 王亚楠 通讯员 叶文

  本报济南7月3日讯 明天,将进入此轮高温的鼎盛阶段,高温强度和范围都将发展到最强,最高气温有望达今年入夏以来新高!省气象台今日16时继续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预计明天白天,我省的鲁西北、鲁中和鲁西南地区将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滨州、东营、德州、聊城、济南、泰安、淄博、潍坊、菏泽和济宁等10市的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在37℃以上,局部地区可达39℃。气象部门提醒公众做好防暑防晒工作,外出时注意防暑降温补水,谨防热射病等疾病的发生。

  晴晒当道,炎热暴击。2日傍晚到夜间,鲁西北、鲁中和半岛地区自西向东出现雷雨或阵雨天气,部分地区达到中雨量级。然而降雨带来的清爽极为短暂,3日一早,多地即重启“烧烤”模式,鲁西北的西部、鲁中和鲁西南地区均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德州、聊城、济南、泰安、菏泽和济宁等6市的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在37℃以上。据监测数据,3日全省最高气温出现在泗水,为37.3℃。

  未来三天,我省仍以晴晒为主,高温范围及强度将在4日达到“高潮”,预计省会济南的最高气温有望突破38℃。在阳光暴晒下,地表温度也逐渐走高。4日下午2点,大部地区的地表温度将在50℃以上,部分地区地表温度甚至超过60℃。

  据悉,自本周六开始,受降水天气影响,我国华北、黄淮大部的35℃以上高温天气会逐渐缓解。但预计济南将被雨水天气绕开,因此未来一周,高温还会天天“上岗”。

  据省气候中心统计资料,今年6月,我省平均气温为26℃,较常年偏高1.8℃,与2005年持平,追平1951年以来同期最高值。其中,济南、枣庄等52站为本站建站以来同期最高值,德州、惠民等23站为次高值,潍坊、利津等3站为第3位高值。

  据气象部门预计,7月全省平均降水量将接近常年,但7月上旬全省仍无明显降雨过程,各地旱情仍将持续或发展,中下旬降雨天气增多。预计7月青岛、烟台、威海、日照、临沂、潍坊6市平均降水量将较常年偏少1-2成,济南、淄博、泰安、枣庄4市接近常年,其他各市偏多1-2成;全省及各市平均气温较常年略偏高。

  气象专家建议,重点关注强降雨、雷雨大风、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对果树及夏秋作物的影响,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同时由于高温高湿、风雹、暴雨天气增多,建议做好防暑降温、防雹、城市防涝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