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近仨月,谁在泉城路“丢”过电动车啦? 警察蜀黍喊您快来认领!

  一车主图省事,新买的摩托车不锁,招贼导致爱车被盗。接警后,济南历下公安泉城路派出所民警顺线追击,将两名窃贼擒获。值得一提的是,7月4日记者从泉城路派出所获悉:近三月,民警常在辖区内“捡”到不上锁电动车。为防其遭遇贼手,民警会将车辆推回派出所“代管”,可至今仍有十多辆车子无人认领。

  6月20日下午17时许,历下公安泉城路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当天下午,车主王明(化名)骑着自己新买的、价值万元的摩托车到泉城路附近一商厦办理业务。因考虑到是单位内部停车场,且自己不会停留太长时间,王明不仅没有给摩托车上锁,连车钥匙也忘了拔。结果半小时后,当王明在此返回时却发现摩托车不见了踪影。

  尽管案发现场比较僻静,缺少监控,但民警并未放弃。“结合报警人停车及车辆被盗的时间,我们通过在案发周边开展的走访调查,很快发现了盗窃摩托车的嫌疑人。”泉城路派出所民警朱连全告诉记者。

  继续顺线追击,民警又发现:案发后,该嫌犯骑着摩托车与另外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在东工商河路旁见面,随后结伴离开。“我们推测,两人应该是同伙。”历下公安泉城路派出所民警朱连全说。

  6月25日,历下警方在经七路一商务楼内先将骑摩托车的男子王某抓获,随后又赶赴杆石桥附近将盗窃摩托车的嫌犯赵某抓获。

  果然,民警审查得知:王某与赵某系同学。6月20日下午,王某骑摩托车路过泉城路附近一商厦时,看到后院车棚里有一辆没有上锁的摩托车。见摩托车很新且周围又无人看管,王某突然动了歪念。

  “当时,王某自己骑着摩托车,不方便偷车。”7月4日上午,历下公安泉城路派出所副所长郑希鹏介绍:于是,王某给同学赵某去电,让赵某来此偷车,然后两人在天桥区东工商河路边会面,“因为嫌疑人赵某之前曾经丢过摩托车,王某许诺会将盗来的这辆摩托车给赵某使用”。

  没想到,两人机关算尽,最终还是被历下警方抓获。

  对此,历下公安泉城路派出所副所长郑希鹏告诉记者,近期,各类街面犯罪开始进入高发期,特别是盗窃“三车”类犯罪发案尤为突出。为此,泉城路派出所结合辖区地域特点,多措并举,针对盗窃“三车”类案件开展专项打击及防范工作。一方面,组织精干力量针对现案第一时间开展侦破;另一方面,每天组织20名警力,联合辖区安保力量在街面开展治安巡逻和抓现行工作。短短三个月内,已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7名,破获案件20余起。

  值得一提的是,在巡逻过程中,民警也发现了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经常有车主忘记锁车,给了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为了保障群众财产安全,民警在巡逻中一旦发现未上锁的车辆,就会将其推回派出所代为保管,“每天推回两三辆这样的电动车是常有的事儿”。

  截至目前,派出所已先后代管车辆40余辆。可令人意外的是,部分车主在发现车辆不见后却不报警求助。至今,泉城路派出所里还有多辆无人认领的电动车,在等候它的主人前来认领。

  在此,泉城路派出所民警告知:近三个月内在泉城路附近发现车辆丢失且未报案的市民可到泉城路派出所认领,看看所里有没有您的爱车。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