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僵尸车是咋炼成的?该报废不报废啥后果?听济南交警咋说

  在济南不少小区、道路和部分停车场都存不少“僵尸车”,这些车为何成了“僵尸”?该报废而不报废,对车主有啥影响吗?没想到交警部门这么说……

清理出的僵尸车清理出的僵尸车

  涉及纠纷的最多

  “僵尸车”是怎么从车主的一辆爱车变成了弃车?这个变“僵”的过程一辆车到底经历了什么?记者试图从“僵尸车”车主那里找到答案,但拨打挪车电话却发现,这些车中鲁A牌照的车绝大多数反馈为没有登记,外地车牌车无法联系。

  记者在调查发现,这些僵尸车中,不少是面包车,而且不少堆放了杂物。“一些做生意的,弄个破车在这里当仓库用了,占着个免费的车位,这不比租房子‘划算’?”唐官小区的住户张先生说。1日记者在绿地城新希望花园C区北门的底商前看到了一辆疑似“僵尸车”,车身已经破损,后车牌已经不在,而车内放着三四大袋面粉。

  有的车主自己也没有把车况不好的车当回事,随便找个地方停下,停得太久自己也忘了放哪了。

  “并不是所有的‘僵尸车’都是报废车。”3日,济南市交警支队智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有些车辆虽然一停就是多日,但是车辆本身没有什么问题,也没有达到报废标准。

  “近年来,我们一直在清理僵尸车,从清理的情况看,这些僵尸车中,因为经济纠纷导致车辆所有权不明晰的最多。”交警上述负责人表示。因为所有权不明确,导致双方都不管了,车也就停在了那里。此外,还有一些车辆是因为有较多的违章未处理,这种类型的车辆在城区以外的地方比较常见。

  别看这些疑似“僵尸车”一副没人要的样子,但实际并非如此。“之前天桥区根据市民举报,对僵尸车进行清理,一条街上本来停着十几辆无人认领的僵尸车,而当拖车开过去的时候,车主纷纷出现,将这些僵尸车开走了。”济南市交警支队相关工作人员说。

  据上述唐冶街道办道路安全办公室负责人介绍,在去年至今1年的时间内,辖区内拖走的五六十辆疑似“僵尸车”中,仅有三四辆至今无人问津,其他的最长1周之内车主就找来要车了。“有的今天拖走了,第二天就来要车了。”在此之前,交警部门多方联系车主却找不到车主,一动真格的拖走,车主马上现身。

  报废仅200元一吨

  回收最多卖2000元

  在羊头峪东沟西侧的停车场内,多辆疑似“僵尸车”上写着收车电话,车玻璃上还被放着二手车回收的名片。一辆“僵尸车”既然还有“变现”的可能,为何还有车主不愿卖掉?

  记者联系了名片中的电话,负责收车的人说,自己几乎一天能收一辆“僵尸车”,这些车多数已经车龄超过15年,已经是长期脱审状态。“到我们这里也只能拆解了当废铁卖。”收车人说,只要车主联系,就可以免费上门拖车。

  “联系我们的‘僵尸车’主基本是要离开济南,或者车要被小区或者管理部门清理了。”该收车人说,“僵尸车”很多已不能过户,不能当二手车卖,根据车的大小,回收价格在1000到2000元不等,费用不高,车主不到实在没处放时不会主动卖。“没有脱审能过户的,当二手车回收,价钱能高一些。但是修车成本、处理违章的成本都得几千元,也不划算,放着放着就放脱审了。”

  相比这些二手车回收人开出的价钱,到济南市指定的报废点报废的价钱更低,汽油车仅200元一吨。“我们有场地、人员、税收和环保的成本,回收来的车目前必须到有资质的地方当废钢卖,不能拆解其中的零件当配件卖,所以这个价钱已经利润很低。” 山东省华嘉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上述负责人说。

  延伸阅读

  该报废不报废对车主有啥影响

  在僵尸车中,有相当一部分为已经报废的车辆。

  《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中明确,对于已注册机动车达到使用年限的,需要强制报废,但是小、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大型非营运轿车、轮式专用机械车无使用年限限制。

  这并不意味着这些车辆没有强制报废规定。《规定》中同时明确,经修理和调整仍不符合机动车安全技术国家标准的、经修理和调整或者采用控制技术后,向大气排放污染物或者噪声仍不符合国家标准的、在检验有效期届满后连续3个机动车检验周期内未取得机动车检验合格标志的,同样也要强制报废。

  该报废的车却没有报废,对车主会有什么影响呢?“如果已经报废的车辆并未上路行驶,而是规范地停在车位上,不影响交通,不影响市容,也不影响他人,则不会对这些车辆拖离强制进行报废。”济南市交警支队智慧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济南市车管所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对于这些应该报废的车辆,将会通过短信、公告、通知等方式对车主进行提醒,通知他们办理相关手续。“如果没有及时进行报废,那么这一车辆所有人在办理所有交管业务时,系统都会有提示,工作人员也会对其进行再次提醒,但是并不影响其办理其他交管业务。”(来源:齐鲁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