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济南市支持平阴县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和济南市支持商河县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

  根据《通知》,将加快青兰高速(平阴段)建设,推进G341平阴段、G105分水岭至平阴东平界、G220长清区至平阴县段拓宽改造。协调推动济(南)济(宁)高铁、泰聊高铁纳入山东省铁路网近期建设规划,并在平阴县设站。支持聊泰铁路黄河公铁两用桥及公路接线工程2019年开工建设。

  加快建设济乐高速南延线,推动高青至平原高速公路经过商河并设出入口,推进G340商河段、S240商河城区北段拓宽改造。加快燕韩路-龙白路-济阳曲白路、商展路-商怀路提档升级。完善德龙烟铁路商河站周边路网。加快推进济滨高铁前期工作。推动商河通用机场建设。

  两县将完善至市区城际客运运营方式,鼓励在城区设置符合要求的简易站,对票价降低部分适当补贴。

  济南全市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向两县倾斜,对省市重点项目、基础设施、民生和实体经济项目重点保障。对纳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和省重点项目库的特色小镇、田园综合体、乡村振兴类项目,在项目用地指标、征占用林地等方面给予倾斜。探索创新农业设施用地模式,根据农业产业规划布局,落实好设施农用地政策。

  平阴县要提升玫瑰、阿胶产业链水平。在济南市十大农业特色产业现有政策基础上,对玫瑰一二三产融合项目给予重点扶持。

  商河县要加快推进化工产业园区建设,推动高端化学药、创新药产业集聚发展。由市级统一策划、宣传、推介商河温泉、花卉,主办花博会、农博会等会展,打造规模化、品牌化温泉旅游产业链,发展高端设施化花卉栽培,对新上和引进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花卉产业项目,市级财政给予10%的资金补助,最高补助1000万元;加快发展温泉康养产业。支持发展温泉康养,对利用温泉资源设立的康复医疗和健康养老机构,在现有政策基础上,由市级财政给予每床位1000元的资金支持。

  鼓励济南文旅发展集团以投资入股等方式参与两县文旅项目开发运营。对市级重点旅游项目政府配套资金县级承担部分,市级财政给予10%的资金补助,最高补助1000万元。

  对在平阴县年主营业务收入首次突破30亿元、20亿元、10亿元的实体经济企业,市级财政分别给予200万元、150万元和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企业注册地和纳税登记均在两县,首次升入高新技术企业的,给予10万元一次性奖励。县级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超过全市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的,以2018年为基期,市级分享税收增量部分全额返还平阴县,连续执行三年。

  提高县、镇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工资待遇保障水平,支持平阴县执行市本级同职级人员津补贴项目和标准。探索建立市直部门、市辖区与平阴县干部交流使用的制度通道。

  对列入省乡村振兴十百千工程但未纳入全市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百村示范线路的村庄,给予每村500万元资金支持,市与县按6∶4比例分担;对列入美丽村居建设省级试点的村庄,给予每村700万元资金支持,市与县按6∶4比例分担。

  (生活日报记者 杜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