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临淄一名1岁多男童误将降压药当糖,连续吃了8粒。家长立即把他带到医院治疗。因为救治及时,如今男童已经恢复健康。

  近日,一名女子抱着1岁多的儿子急匆匆来到临淄区人民医院急诊科,声称孩子吃了8粒降压药。原来孩子奶奶在沙发上打个盹的工夫,孩子打开电视柜抽屉,拿着奶奶的降压药(硝苯地平)当糖吃了。随即,孩子母亲带孩子到医院就诊。到达急诊科后,医护人员马上为患儿完善相关检查并给予洗胃、补液、促进药物代谢等处理,由于治疗及时,药物未被充分吸收,经过观察治疗,患儿已康复出院。

  6月29日,记者从临淄区人民医院急诊科获悉,儿童误服药物、食物及不可口服用物的病例并不少见。孩子年幼无知,好奇心强,往往拿到东西就放入口中,将带有甜味的药片当成糖果吃,将颜色鲜艳、芳香气味的水剂药物以及化妆品当成饮料喝,这些都可能引起患儿急性中毒。

  急诊科医生表示,家长一旦发现孩子误服药物、食物不要惊慌失措,首先要弄清楚孩子误服的是什么,服了多长时间,有什么不适。必须立即送到医院抢救,并将误服品带上,让医生了解情况,如果服用是在4-6小时之内,可让患儿先饮水再催吐,将未吸收的药物呕吐出来。这种方法适用于年龄较大、神志清醒和配合的患儿。如果患者年龄较小或不配合时,就可采用洗胃的方法。

  (鲁中晨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