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日,“直面问题践行承诺”大型电视问政节目——《作风监督面对面》2019年首季电视直播第五期开问。本期节目的问政主题是:科技创新、产业转型,如何推动全域一体融合发展。济南市莱芜区委副书记、区长秦蕾,钢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曹殿军,莱芜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哲军做客问政现场。

  莱芜区大王庄镇东上崮村是一处岩溶塌陷区,从2014年开始,村民们的房子陆续出现裂缝,裂缝最大的地方可以伸进一个拳头。问政人员了解到,整个东上崮村有类似情况的村民有近20户。眼看雨季就要来临,村民们感到十分担忧。

  村民张明一家的房屋墙面已经完全断裂,地面也发生了塌陷。由于害怕出现事故,张明一家在几年前搬到了村子的一所废弃小学里。“镇上让村里解决,村里就说塌陷区,说整体搬迁说了几年了?说了两三年了。光说又不搬。”张明对记者说“开始我们还说在这里等着,现在得常住了,没处去了。”

  相关资料表明,早在2013年原莱芜市就确定了9处地质灾害防范区,其中就有东上崮村,2015年印发的《莱芜市2015年地质灾害防治方案》中,曾计划“力争2015年12月底前完成搬迁避让的主体工作”,但是目前这项工作仍没有实质性进展,村民们仍旧住在危房里。

  “目前大王庄镇已经对这两个村需要的占地安置地址已经选择,规划已经完成。”针对这一问题,莱芜区委副书记、区长秦蕾表示“去年立项的时候,在国土资源环节出现了问题,目前我们想主要的制约点就是资金问题。我们想一是通过挂钩增减解决一部分,以前的莱芜市标准是25万,我们济南市各个县区的标准最低是40万,我们最近也在研究,想把挂钩增减的指标额度提高一下。”

  为避免出现安全事故,秦蕾表示“镇上要成立专门的队伍,加强巡查摸排,不能居住的让他(住户)及时劝离,我们拿出的计划,从下半年开始,到2021年上半年,要确保这两个村彻底搬离。”

  (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