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个深夜,他们是这座城市的守护者,整装出发,为泉城的安静保驾护航。

  很多条道路,他们反反复复走了许多遍,烂熟于心,为城市的发展清除暗疮。

  他们用脚步丈量城市,用行走体验济南的发展。

  他们,是济南城管人。

行走城市

  行走城市

  要有过硬作风

  近年来,济南窗明几净、碧空如洗,城市环境不断改善,城市品位逐渐提高。而在这背后,是济南城管人的无数个夜以继日,他们用行动守护着城市的整齐洁净,为济南的发展贡献力量。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我们城管在人民群众中的口碑好不好、评价高不高,作风至关重要。”今年年初,济南市城市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道忠在《凝心聚力干事业 担当作为抓落实 以舍我其谁的勇气奋力开创城管工作新篇章》中如是说,一句话点出了对所有城管人“要有过硬作风”的要求。

  在2019年的工作安排中,“转变作风,严肃纪律,从严治党再发力”被列为其中一项。他说,全面从严治党是保障,是干好一切工作的基础和底线。要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站在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高度,确保党的事业顺利推进的高度和为人民创造更多获得感、幸福感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抓紧抓实,推向深入。

  他在讲话中提出,要“有党性觉悟”“守纪律规矩”“有过硬作风”,自觉按党章办事,自觉遵守党规,时刻牢记自己是党员,要做好表率和榜样;要严守政治纪律和规矩,不做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两面人”;要提高工作效率,要让“立即办、马上办,办就办好”成为城管系统一句响亮的口号。

  2019年,为进一步转作风、走基层,促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济南市城管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济南城管行走泉城”活动,立足问题解决,直击全市城市管理“痛点”,确立以发现为突破,以解决为目的的城管问题发现解决机制,使全市城管系统干部职工更好地服务市民群众,共同打造共商共建共享的有温度的泉城。

  为人民管理城市,在行走中倾听市民呼声,用足迹联通民情民意,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提升城市温度。这就是济南城管人的作风。

行走城市

  行走城市

  要发挥党建“头雁”效应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近几年来,济南市城管执法支队以党建为统领,将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发展,发挥党建“头雁”效应,让党建引领队伍建设、创新业务发展。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拆违拆临、城市提升工作推动下,城管水平要求不断提高,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先进集体”“先进基层党组织”“济南市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不断。在这些沉甸甸的荣誉背后,正是“让党建成为看得见的生产力”理念的指引和驱动。

  “我们经过不断探索和尝试,创新性地提出了‘杠杆工作法’。”支队党建专班负责人褚厚峥说,所谓“杠杆工作法”,就是激活党委“动力源”,垫实支部“支撑点”,强壮党员“动力臂”。他介绍,为了强化党委领导核心作用,还突出“三个一体化”,即党委建设与支部建设一体化、党建工作与业务员工作一体化、党的建设与队伍建设一体化。“‘三个一体化’”的实施,使我们党委领导与支部的关系更加密切,执法队伍的作风纪律和效率得到了进一步提升。”褚厚峥说。之所以敢提出“杠杆工作法”,最主要一点就是支队有庞大的党员队伍,党员占比95%以上,能够做到业务和执法力量的全覆盖。

  2019年,为全面扎实推进过硬党支部建设,有效促进党建与执法业务深度融合,支队开始推行基层党建“三定五抓五提升”工作机制方案。通过“党支部制定年度目标任务、支委成员确定具体职责、党员选定先锋岗位”,明确干事思路,细化职责分工,让党支部在基层工作中“唱主角”;同时坚持“抓基础,提升支部整治功能”“抓精细,提升城市品质品牌”“抓创新,提升党建融合效应”“抓阵地,提升党建服务功能”,调动和激发党员干部创先争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为提升现代化城市智力水平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行走城市

  要深入走近一线

  济南的城管人,最常出现的就是大街小巷、百姓身边。对于济南市机械化清扫大队来说,环卫机扫的工作,就是“披星戴月、风雨无阻”,但在大队里,每个人都对自己的工作兢兢业业,毫不怠慢。不仅涌现出“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市级以上先进个人50余人,大队还先后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文明单位”“全国工人先锋号”等荣誉100余项。在这背后,离不开大队马路党支部的建立,和五支“党员突击队”的冲锋陷阵。

  近几年来,经过不断地摸索和探讨,大队在五个作业中队陆续成立了“马路党支部”,实行党总支包支部、支部包党小组、党小组包党员、党员带职工群众的“三包一带”责任制。党员们在马路上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统一党员思想,破解工作难题,凝聚党群力量。

  “对于我们来说,马路就是战场,所以要在马路上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周忠峰说,这是建立“马路党支部”的初衷。除此之外,机扫还实行“一线工作法”,也就是在一线解决问题,“做到政治学习、思想工作、工作攻关、关心关爱都在一线。所以我们要求,能在马路上召开的会议就不在会议室内进行。”

  无独有偶,在济南市城管执法支队,为了更好地为民解忧,服务群众,支队深入推进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道、双服务”,调动广大党员服务社区建设、服务居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党员会定期对社区内乱张贴的小广告进行治理,设置普法宣传台解答群众法律问题,真正帮助社区解决困难,改善社区居住环境。”褚厚峥说。

  为了更好地促进党建与业务的双向融合,支队还将党建现场,从工地、马路,延伸到社区、街道、企业、商户等工作一线,现场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为民服务,提升执法服务效能。

  行走城市

  要起到党员模范作用

  在济南市机械化清扫大队,为了加强党员的引领作用,五个马路党支部成立了“党员突击队”,在党支部里的每一位党员,都是突击队的一员。面对各种苦活、累活、脏活,面对危难险重的任务,党员突击队攻坚克难,敢打敢拼,发扬“绣娘”精神,在深度保洁上精雕细琢,在危难险重任务上冲锋陷阵,攻坚克难,在标准化作业上勇当排头兵。

  在济南“创卫”期间,作业中队第一党支部的“党员创城”突击队,携手大桥镇,对唱响结合部,进行全覆盖、无缝隙、高标准冲刷、清洗作业,全面提升济南北大门的环境卫生。“在天桥高速出入口,我们的党员突击队会定期进行南侧排水沟的垃圾死角清理,擦亮济南的西大门。”周忠峰介绍。

  为了加强党员管理,机扫设立了“党员写实部”,担负着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的职责。“党员写实部”将本应在积极分子考察期进行的写实期,延伸到每一个党员的日常。平时工作学习、参加党建实践活动等,都将进行记录。“这也是每个月对党、对自己的总结,好的进行肯定,出现问题进行整改,这才能不断进步。”周忠峰说。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