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0日,济南市高中阶段学校同时举行校园开放日,考生与家长陆续走进心仪的高中“探分”。各学校老师也在校园值守,给出报考意见。今年继续实行平行志愿,不少家长预测,由于高分考生集中,今年部分热门高中的竞争或更激烈。采访中,记者从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历城二中等热点高中得知,报考中不确定因素多,目前很难给出确定的统招线,建议考生利用好平行志愿在第一志愿“冲一冲”。

  省实验中学462分以上大胆冲,录不了也不会掉空里

  “孩子考了462分,能走统招上省实验吗?有多大的机会被录取呢?”6月30日,在省实验中学校园开放日现场,学生家长王女士刚坐下就直奔主题。据了解,今年济南继续实行平行志愿,按照去年的分数位次,已经有不少家长猜测,今年省实验中学统招分数线或在462分左右。

  对于王女士的疑问,省实验中学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个成绩非常值得冲一冲,还是很有希望的,考生家长可结合去年统招线对应的位次,对比今年全市一分一段表,参考以上信息填报志愿。”这位工作人员坦言,虽然已经是第五年实行平行志愿,但仍有不少考生和家长不了解平行志愿的报考形式,因此错过“冲高”机会,建议成绩在462分的考生大胆“冲一冲”,第一志愿填报省实验,即使未被录取一般也不会出现高分考生“掉空里”的情况。

  考多少分报省实验有把握?对此,省实验中学副校长林宝磊表示,目前录取工作还没开始,不确定因素比较多,暂不能断定今年学校的统招线,提醒考生和家长在目前平行志愿的填报模式下,选好“第二志愿”后,再根据实际情况确定。

  山师附中455分以上希望大,440可冲幸福柳分校

  6月30日早上9点多,山师附中校园内已经热闹非凡,对于家长和学生来说,眼下最关注的还是学校的统招预估分数线。

  不少家长咨询后了解到,结合往年附中统招生和幸福柳计划录取分数线以及今年部分高中学校扩招等因素,今年成绩在460分以上的考生比较有把握被附中校本部录取,455分以上有较大希望,450分以上可以冲一冲,440分以上有较大希望可以冲一下幸福柳分校。

  据了解,今年山师附中招生计划为750人,其中包括中美课程班60人,山师附中幸福柳分校计划招生700人,考生均可自由选择在本校区走读或者在幸福柳分校寄宿。今年中考采取“分数+等级”的方式录取,家长参考位次更为准确。“依据去年的情况,统招生3000名以内的学生报考把握较大,报考幸福柳校区的排名5500名左右把握较大。”工作人员介绍,统招生学费每人每学期800元,国际班单独收费;幸福柳计划录取分数线低于本校统招线,学费不同,每人每学期学费是5000元,航空特色班单独收费。

  记者了解到,虽然分两个校区,但山师附中统一管理模式,师资力量统一均衡调配。两校区均有附中计划班级,幸福柳分校有幸福柳计划班级,两种计划班级师资、教学资源均衡搭配,很多教师同时任教附中计划班级和幸福柳计划班级。

  相关新闻

  中招会落幕学校设施比录取分数更吸引考生

  中考成绩出炉后,广大考生最关心的问题便是自己的成绩能报哪所学校。6月29日上午,2019济南中考志愿填报咨询会在济南高新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包括山东省实验中学、山师附中、历城二中、济钢中学等在内的高中、职业中专及留学机构参加,为数万名考生和家长解答相关问题。现场还设置了学校访谈区和宣讲展示区,部分学校和师生现场展示了专业技能。

  “唐冶新校区相比董家老校区来说,在饮食和住宿等方面有什么变化吗?”“领秀城新校区的每个宿舍里有空调和单独的阳台吗?”“学校的新食堂价格怎么样,卫生能保证吗?”在中招会现场,不少考生和家长围在学校咨询台旁边问招生老师学校的硬件条件。

  记者注意到,近期有新变化的学校,设施和环境成为考生和家长关心的重点,比如济南三中、历城二中这类搬新校区的学校以及济南回民中学这类新建校内食堂的学校,家长关注的问题甚至多于分数线和录取率。济南三中一位老师告诉记者,在目前咨询的考生和家长中,领秀校区的相关问题成为热点。“不少考生和家长很关心领秀城校区的宿舍和食堂条件,还有的家长询问两个校区的不同之处与彼此优势,让孩子斟酌选择。”

  张女士抱着一叠学校简介从历城二中的展位前挤出来,她告诉记者,女儿今年考了459分,想报考历城二中或者山师附中,但由于历城二中搬了新校区,所以想了解一下新校区的情况。“我在网上查了一些新校区的介绍,还是想来问问,我觉得高中学习压力本身就大,必须给孩子挑一个设施、环境都不错的,让孩子没有后顾之忧。”

  提个醒看准三批次志愿填报时间

  根据今年中招报考流程,中考志愿填报共分三个批次,第一批次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5日至7月6日,每天8:00至17:00。考生可根据自身条件填报普通高中或初中后高等职业教育(含“3+4”高等师范教育;“3+4”高等职业教育;五年制高等师范教育、初中起点学前教育;五年制高等职业教育;三二连读高等职业教育)或中等职业学校。

  第二批次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14日至7月15日,每天8:00至17:00。未被录取且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根据本人情况及本次志愿范围内学校招生计划,顺次填报3所普通高中学校志愿或一所职业学校。普通高中录取采用平行志愿的方式投档。

  第三批次志愿填报时间为7月21日至7月22日,每天8:00至17:00。未被录取且符合报考条件的考生,可顺次填报两所普通高中学校及“是否服从调剂”志愿或一所职业学校。普通高中录取采用平行志愿的方式进行投档。同意在所报普通高中志愿未被录取情况下,可调剂普通高中学校录取的,须表明服从调剂的意愿。

  值得注意的是,为确保济莱区划调整后首次招生秩序稳定,学生利益不受影响,原莱芜地区继续按原招生政策执行,招生各项工作正稳妥推进。

  (生活日报首席记者 张鹏 刘晓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