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域崂山全域崂山
半岛记者 刘红

  40年前,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考察崂山时,曾说过这样的话:“目前崂山这个状况,搞旅游显然不够条件,尤其是连道路都没修好……”这个足见崂山当时的状况。

  而如今,崂山被评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随后入选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崂山旅游紧随改革开放和中国旅游大发展的浪潮不断前进,以崂山命名的崂山区,不断发展中从一片渔村迅速成长为一座青岛经济文化高度活跃的现代化新城区。

  ■从小渔村到现代化新城区

  崂山,位于青岛市东部,古代又曾称牢山、劳山、鳌山等,它是山东半岛的主要山脉,崂山的主峰名为“巨峰”,又称“崂顶”,海拔1133米,是我国大陆海岸线第一高峰,有着“海上名山第一”之称。“泰山虽云高,不如东海崂”,1982年被国务院首批审定公布为国家级风景名胜区。

  随后以崂山命名的崂山区,山海城于一体的“小城”,从一片小渔村,经过城乡互动实现空间资源的高效配置,以高新技术、金融、旅游三板斧开辟了创新型城市的发展路径。

  ■“山城人海”中的崂山模式

  作为一座从传统旅游景区迈向新型滨海旅游城市的典范,全域旅游发展已成为崂山打造高质量发展“齐鲁样板”的加速器。在品牌价值层面,不仅拥有“崂山”这个历久弥新的大品牌,并已经派生出“崂山啤酒”“崂山矿泉水”“崂山茶”等子品牌,其产品远销海内外,广受好评。未来,在文旅融合的驱动下,崂山将以生态为本,从更深更广的层面,通过品牌重塑衍生资源溢价。

  经过40年的发展积淀,以优势为导向的旅游业,作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以全域旅游打开了城市发展新格局。让有风景的地方,有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有人文的地方,有新美学、新生活、新样板;有特色的地方,有新消费、新体验、新支点。

  崂山模式的实现,是依托山海相依,景城融合的资源基石,充分发挥了旅游业发展起步早、市场基础稳、品牌影响大、民众参与度高的优势,提出“崂山全域皆景区”的发展理念,在生态和文化保护的有限空间内,重视技术、金融与旅游的融合,创新业态,推动全域空间资源的优化配置,从而实现“山城人海”在城景融合、城乡互通的联动中,突破局限,创造无限的全域旅游创新发展模式。

  (半岛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