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青北线改扩建工程已进入尾声,通车在即。近期,高速公路交警及路政部门却频频接到乌龙报警,怎么回事?原来,济青北线改扩建过程中增设了一种新的交通安全防护设施——“隆声带”,其作用是利用“隆声带”与汽车车轮的剧烈滚动摩擦声,提醒司机注意交通安全。一些司机认为自己的车辆坏了,向高速交警报警求助。

  6月27日,山东高速交警历城一大队接到报警称,青银高速济南段(济青高速济南段)305公里处青岛方向一车辆故障,民警接警后迅速出警,并通知路政部门人员赶赴现场。原来,这是一场乌龙报警,司机在行驶中,车轮压道应急车道与行车道之间的隆声带,引起剧烈颤动及声响,司机以为车辆出现故障,急忙报警。

  民警到达现场发现,是车辆骑压“隆声带”引起的,并不是车辆故障,司机经过检查后自行开车离开。近期,交警及路政部门多次接到这种乌龙报警。

  据高速交警介绍,济青北线改扩建过程中增设了一种新的交通安全防护设施——“隆声带”,其作用是利用隆声带与汽车车轮的剧烈滚动摩擦声,提醒司机及时纠正已经偏离的行驶方向,预防和防止疲劳或疏忽的司机将车驶入路肩,冲出公路,撞向公路护栏。安置在行车道边缘的“隆声带”亦可在恶劣的气候中发挥作用:大雨和小雪经常使路面的边界模糊不清,在能见度非常低的情况下,“隆声带”可为驾驶员提供清晰的路面参照物,从而确保车辆始终行驶在正确的行车道中。

  高速交警提醒广大司机,车辆骑压到“隆声带”上产生响声后,司机要冷静调整方向回到行车道行驶即可,不必惊慌。

  (济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