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东在线6月27日讯(记者 贾楚航)“撤机器!”6月27日上午10时10分许,烟台市烟台山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嘉兴市第二医院三地协作,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将5G技术运用于骨科手术机器人多中心联合远程手术,创新性地将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人工智能技术、骨科手术完美地结合在一起,手术完美成功。这标志着我国的5G远程医疗与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新突破、达到新高度。

  此前经远程会诊,烟台山医院决定与北京积水潭医院合作为一位胸12椎体爆裂骨折的患者实施远程手术。

  27日上午8点多,北京积水潭医院院长田伟在骨科手术机器人操作台上滑动鼠标,完成手术规划,通过5G网络,远在700多公里之外的烟台山医院第一手术间的骨科手术机器人立即展开机械臂,执行操作,丝毫不差地到达即定位置。一系列指令、动作一气呵成,无卡顿、无时延。接下来,烟台山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王磊升、医生于超为这位患者完成了此后的手术。

  5G网络加超清影像系统,实现了两地间手术过程中音视频的高质量传输,不失真,无卡顿,无时延。

  “5G技术应用于外科手术,特别是机器人手术,可谓完美结合、相得益彰,它将带来‘复杂手术简单化、常规手术精细化、疑难手术协作化’的新的质变。”烟台山医院院长张树栋表示,“手术安全、完美、顺利地完成,是向建党98周年,建国70周年,我们医院即将迎来的建院160周年献礼,也是我们医院实现科学发展、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重要一步。”

  目前,烟台山医院已在手术室、产房手术室、手术转播+虚拟仿真培训室完成5G网络搭建。

  (胶东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