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日19:20左右,淄博市高新区瑞丰南苑一名儿童被反锁家中,淄博市消防支队义乌中队接到指挥中心调度后,立刻赶往现场救援。

  在现场,消防员得知,这是一名2岁左右儿童,独自在家的时候自己把锁反锁了,无法从外面打开,孩子家长着急且无奈,只得向消防员求助,消防员到场时,儿童在屋内大哭,消防员到达现场后,听到被锁在房内的儿童正哭闹着要妈妈,情绪非常激动,哭声有些沙哑了,一旁的家长急得手足无措。如果强行破拆进入房内,可能会引起小孩子惊慌,引发危险。为避免在救援过程中对屋内儿童造成惊吓。消防员一边让孩子的妈妈在门外安抚孩子情绪,一边开始破拆防盗门。消防员一边使用无齿锯、撬棍等破拆工具进行破门,一边不停叮嘱孩子远离防盗门。2分钟左右门被破开,被困儿童情况安全。

  据家长介绍,当时孩子家长出门买菜,回来时候发现孩子自己将门反锁了,怎么也打不开门,因为孩子已经在门里害怕且哭泣时间较长,这才拨打了119电话请消防员破门救人。

  在此,消防员提醒广大市民群众外出时请勿将儿童独自留在家、离家时随身携带钥匙、家中无人时请切记断电、断水、断气,以免发生不安全事故。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