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下正是济南最为难熬的酷暑天,天气越来越热,由此引发的高 温中暑案例也越来越多。昨日傍晚,就有一名面包车司机中暑,在等候信号灯期间昏厥被锁在车内,情况十分紧急。幸运的是被巡逻的交警发现,借来锐器果断进行破窗施救。

  6月23日下午17时10分,济南市历城区二环东路山大北路路口,一辆面包车突然在路口中央停了下来,迟迟不见再次启动,有人上前一看,发现驾车的中年男子似乎已经晕厥在座位上,随即将这一情况告知了正在附近巡逻执勤的历城交警大队辅警华吉珂。

  华吉珂闻讯赶到了面包车前,透过车窗发现司机精神状态萎靡,并伴有轻微抽搐,想拉开车门查看情况,却发现车门已上锁,用力 敲击车窗,司机也没有任何反应。

  这可咋办?此刻虽是傍晚,但气温依旧居高不下,面包车内逼仄的空间里,驾驶人出现晕厥,可以想见是没有空调,这样随着驾驶人呼吸空气会越来月稀薄,时间越往后推危险性就更大。

  华吉珂在向指挥中心报告后,当机立断从附近商店借了一把锐器 果断破窗,同时用胳膊肘击打玻璃,之后徒手拨开破碎玻璃,伸手从车内将车门打开。发现车内空气异常沉闷,司机当时呼吸严重受阻 ,额头不断渗出大粒汗珠……

  眼见情势危急,虽然在施救过程中,华吉珂左手不慎被车窗玻璃严重划伤,他也顾不上伤痛,用血手拿出手机联系120医护人员。期间,华吉珂试图将司机从车内救出,但多次都未能成功。最终,在110、120人员协助下,华吉珂将司机扶上救护车,最大程度降低了司机的生命危险。

  经了解,司机张某因为天热中暑,导致其在驾驶时出现晕厥状态。当天晚上,张某出院后,携家属来到交警队对民警的及时帮助表示感谢,并称要做一个锦旗来致谢。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