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1日,山东大学2019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在中心校区体育馆举行。

  6月21日上午,山东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和山东财经大学都举行了2019年本科生毕业典礼暨学位授予仪式。3位校长为毕业生上了本科阶段的“最后一课”,其中山师大校长曾庆良和山财大校长赵忠秀均是履职校长后首次亮相毕业典礼。他们鼓励毕业生勇担责任,勇于创新,走出“小确幸”,不做“佛系青年”。

  山东大学欢迎毕业生常回“娘家”看看

  “电气学院的陈梦竹同学,你将创业第一桶金捐赠给母校,设立了‘梦竹爱心基金’;口腔学院的冯毫同学,在校期间你发表了5篇SCI论文,获得了2项国家专利和1个全国临床技能大赛一等奖,为未来的医学生涯奠定了坚实基础;控制学院的刘彤彤同学,疾病的疼痛和化疗的折磨没有击倒你,你用半年时间补齐了大三的全部课程,并以优异成绩保研;14号楼222宿舍的管理学院6位女同学,你们用4年青春时光书写了学霸宿舍养成记,‘全员研究生’的传奇不仅留在了山大,还将带往北大、人大、南大、南开。”

  6月21日上午,山东大学本科生毕业典礼上,校长樊丽明细数了很多2015级本科生的成绩,向即将毕业的同学们表达了祝福。最近,山大有一名女生在毕业前到各校区“旅拍”了婚纱照,樊丽明专门向她表达了祝福。“祝贺你找到了理想的人生伴侣,祝你新婚快乐,希望你常回山大这个‘娘家’看看。”

  她列举了“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等杰出校友的事迹,鼓励毕业生勇于担当,砥砺强国之志;善于创新,展现强国之才;甘于奋斗,奉献强国之力。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樊丽明说,青年人的奋斗有多努力,中国的未来就有多美丽。她希望毕业生始终秉承“朴实、扎实、务实”的山大品格,争做知行合一的实干家、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干事创业中开拓人生,在披荆斩棘中创造辉煌。

  山东师范大学毕业典礼上校长向毕业生“道歉”

  “学校对于你们仍有很多‘欠账’,有很多‘问题清单’。”山师大毕业典礼上,校长曾庆良率先向毕业生表达了歉意。他说,比如学校的住宿条件还不够完备,还不能做到每个宿舍拥有一台空调;再比如澡堂狭小还要排队,老校区的设施逐年陈旧,新校区的体育场馆满足不了同学们的需求等。“在这里,我代表学校向同学们真诚地道一声抱歉,感谢你们的理解和包容,我们将更加勤勉地工作,把我们的学校办得越来越好。”

  曾庆良的致辞以“做人生的‘掌舵者’”为主题,他说,这是山师人对山师精神的一种形象表达,鼓励毕业生练好“眼力”,紧盯航向,不懈奋斗。

  “希望同学们把稳航向,善作选择,走出‘小确幸’,不做‘佛系青年’,不做‘精致利己主义者’,多做对国家、对人民有益的事情,让自我价值与社会价值在奉献中相得益彰。”曾庆良说,做人生的“掌舵者”,还要练好“臂力”,心怀责任,意志坚定;要练好“体力”,健康乐观,心胸豁达。

  最后,他向毕业生发出“邀约”,“如果你有了喜事,请@山师,让我们一起分享你的快乐;如果你在外面遇到不如意,请@山师,母校永远是你温馨的港湾。让我们相约5年、10年、20年再相会,我们在这里等你!”

  山东财经大学校长“小声”说:男同学们要加油

  “明水的风、圣井的鹅、还有燕山、舜耕的电动车,承载着太多回忆与不舍。”山财大毕业典礼上,校长赵忠秀用这些山财人再熟悉不过的事物,将毕业生的思绪拉回到过去4年的时光。

  赵忠秀介绍,今年本科生中有多个女生宿舍全员考上研究生,于是男生们被校长“点名”:“我想小声地说一句,‘男同学们要加油啊!’”

  赵忠秀说,希望毕业生把梦想交给世界,与变革的时代同行,这是个变革的时代,“跟不上”和“来不及”是这个时代最大的挑战,在变革面前,绝不能当无关者、围观者、旁观者,一定要做亲历者、积极做参与者、努力做引领者。他鼓励学生,涵养兼容并蓄的胸怀,形器不存,方寸海纳;遵从内心真诚的呼唤,遵从内心,无问西东。

  赵忠秀提醒毕业生,从明天开始,你的主营业务收入将由你的父母变成你的才华和劳动,让你苦恼厌烦的概念、符号和推导将成为你安身立命的法宝;从明天开始,你不再只是你父母的儿子女儿、同学的同学、男朋友的女朋友、女朋友的男朋友,还会贴上越来越多的标签和符号。“真的要离开了,可能你到现在还没搞明白自己究竟喜欢什么、适合什么、想要什么,但从明天开始,你真的要做一个不动声色的大人了,细细体味世界的变化与不变、广阔与久远。”(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新时报记者曹莫 摄影 新时报记者黄中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