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的干旱,令“天下泉城”济南市区的泉群面临“生死大限”。6月18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派两路记者在黑虎泉、趵突泉蹲点,观察泉水的“生死”状况,见证了黑虎泉、趵突泉由“突”而息的全过程。

  从18日上午9点到下午5点,记者在黑虎泉和趵突泉蹲守时,两处名泉虽然奄奄一息,但还能顽强喘息。趵突泉13时至16时的实时水位为27.39米。傍晚来临,黑虎泉的三个虎头中,西侧和中间的虎头都已经停止吐水,最东边的虎头也只剩下哈喇子。晚上7点左右,趵突泉内,白天还能见到微弱的三股水,已看不出喷涌,水面渐渐归于平静。晚20:40分,黑虎泉东虎头也停止了吐水,三个虎头都停喷了。

(18日晚8点40分,黑虎泉三个虎口都断流)(18日晚8点40分,黑虎泉三个虎口都断流)
(6月18日傍晚7点,趵突泉水面归于平静)(6月18日傍晚7点,趵突泉水面归于平静)

  其实,泉水喷涌是自然规律,泉水暂时停喷也是自然规律。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宋朝熙宁年间和两三百多年前的清朝康熙乾隆年间也出现过停喷。历史上的泉水停喷大多是因干旱引起,一旦旱情解除,泉水自然复涌。

  当然,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人为因素对泉水的影响越来越大。面对眼前的泉水危机,济南人更应该时刻绷紧保泉意识。保泉首先是保护好大自然。只要自然生态不遭破坏,泉水停喷不等于泉的死亡,停喷之后还会复涌。

  如果“不惜一切代价”,倚仗人力维持泉水永不枯竭,反而可能淡化济南人的保泉意识和环保意识,误以为“人定胜天”。这样得以持续喷涌的泉反而像人工喷泉,虽生犹死。

  无论济南的名泉能否持续喷涌,我们都要尊重大自然的规律,更要尊重科学规律。只要济南人问心无愧,没有破坏泉水和泉源,那么名泉就会给泉城以良好的回报,即便暂时停喷也会起死回生。相反,如果违背自然规律、违反科学定律而倒行逆施,自然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应。

  齐鲁晚报《今日济南》封面编辑 翟恒水

  (壹点号 济南壹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