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时期以来,作为沿海经济大省的省会,济南在全国乃至全省城市中经济总量排名并不理想,城市首位度不高。全国26个省会城市(不含拉萨)2017年GDP占所在省份的比重,济南最低,不足10%。在省内,济南GDP一度落在青岛、烟台之后,位居第三。

  这对济南而言,不能不是一个强烈的刺激。

  然而,近两年,济南在发力,济南在追赶,济南在变化,变得令人刮目相看。 

一、实力一、实力

  先从经济这个硬实力说起。

  今年5月,山东省2018年度“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结果公布,济南首次夺冠。全省 “双招双引”工作表彰大会通报了2018年度全省“双招双引”考核结果,位列“一等”的是:青岛、济南、烟台。

  这在济南,都是历史性突破。

  2018年,济南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领跑全省。不仅增速快,而且后劲足。

  济南的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两大优势产业业务收入均超过3000亿元,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占全省半壁江山。近日,全省公示了首批“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试点示范企业及项目公示名单,全省共150个项目入选,济南市以39个项目领跑全省,占全省的四分之一强。其中,人工智能产业方向全省30个,济南17个,占比56.7%。

  5月13日至17日,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推进会。在济南,察看了国家超算济南中心、费斯托全球生产中心、济南国际金融城、济南高新区创新谷、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项目。

  我们举出其中几个,看看这些都是怎样的项目——国家超算济南中心项目是国家布局的六大超算中心之一,项目占地328亩、总投资105亿元,三年后,超算中心将为超两万家企业提供服务。济南国际金融城项目对标对表纽约曼哈顿、伦敦金丝雀码头,全力打造京沪之间区域性现代金融高地,目前,已入驻世界500强企业12家,中国500强企业21家,各类金融企业、金融机构332家。45平方公里的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项目,已注册48个中外医生集团,入驻25个世界高端人才团队,已签约103个高端特色医学、科研和产业项目。 

二、形象二、形象

  2017年11月,中央文明委发布《关于表彰第五届全国文明城市(区)、文明村镇、文明单位的决定》。济南以位列五个省会城市榜首的成绩,摘得全国文明城市的“金字招牌”。这被当地媒体评价为:“20年夙愿今朝圆”。今年3月,中央文明办公布全国文明城市中的28个省会(首府)、副省级城市2018年文明城市年度测评成绩及排名,济南以95.68分,位居第一。

  济南在持续“摘帽”——

  受地形等条件限制,多年来,济南是全国严重拥堵城市,被称为天下“首堵”。堵,成为济南最大的民生痛点。2017年以来,济南集中“火力”,围剿“瓶颈路”“断头路”。各部门合力攻坚克难,强力治堵。动迁“钉子户”、电网入地、交通保障、地下管线迁移…… “拦路虎”一个一个啃掉,两年打通72条“断头路”。今年1月1日济南轨道交通1号线正式通车,提前5个月让济南人圆了“地铁梦”。济南交通越来越顺畅,一举退出全国十大拥堵城市行列;

  面对治霾难题,济南坚决取缔“散乱污”,加大对工业企业的监管力度,全民行动支持“禁鞭令”,城市空气质量得到持续改善。去年市区空气质量良好以上天数比上年增加18天,在全国169个城市排名中退出后20名。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渐成常态。

  济南老百姓说:街道宽畅了许多,城市整洁了许多,市民文明素质提升了许多。

  如今的泉城,“听得见泉水叮咚、看得到一城山色”。自“一湖一环”景观照明工程启动以来,璀璨夺目的古城夜色,特别是以大明湖为载体,用济南故事展现人文画卷,借助喷泉、水雾、投影激光等表现手法而进行的大型实景演出——“泉城夜宴·明湖秀”,为初夏的泉城增添了色彩,也成为济南旅游的一张名片。 

三、个例三、个例

  以上是从济南全市层面说,现在具体一点看——以济南高新区为例:

  2018年12月,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国家级高新区综合排名,济南高新区生产总值突破1000亿元,在全国168个国家级高新区中位列第11位,连续两年,每年提升4个位次,距离前十方阵仅一步之遥(青岛高新区是第14位)。其中,排名指标“知识创造和技术创新能力”包括国家级研发机构数、国家级孵化器数、园区管委会的体制机制创新和有效运作评价等;“可持续发展能力”包括从业人员数增长率、企业数量增长率、企业上缴税收总额增长率等。这两项指标与济南高新区实施扩区、承接市级行政权力、体制机制改革及行政服务效能提升带来的市场主体爆发式增长、财政收入迅速增加等密不可分。

  济南高新区从2017年的全省首张无介质电子营业执照,到2018年的“互联网+手机APP”全流程营业执照、全省第一张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营业执照,再到在全市率先实现重点工业项目“四证齐发”和“拿地即开工”……济南高新区在全市乃至全省首创的先进经验做法不断涌现。 

  为了吸引拥有百年历史的全球自动化技术领域隐形冠军费斯托落户高新区,去年12月14日,项目二期工程在一天内同时取得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施工许可证》,一天内“四证齐发”、“拿地即开工”,创造了建设领域规模以上外资项目快速批的全国第一,并且让建设过20多个费斯托工厂的德国专家大为赞叹。

四、精神四、精神

  济南的变化,来自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现在从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来看这种精气神——

  济南提出,必须营造与省会城市地位相匹配的营商环境。2018年,济南大力实施“一次办成”改革,制定35条具体措施,明确1165项“最多跑一次”事项,被评为“2018中国企业营商环境十佳城市”,“拿地即开工”模式被国务院作为可复制的经验在全国推广。   

  今年,历下区一总投资额24.3亿欧元的外商独资项目在即将落地时遇到困难,按照外商投资企业注册要求,美籍投资人必须本人携带护照到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窗口进行认证和签字,不巧的是,外商突发疾病在北京住院,一时半会赶不过来。5月23日晚6点左右,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了解到这一情况,局负责人立即安排相关人员配合历下区为外商提供上门服务。工作人员连夜准备材料,第二天一早乘高铁赶赴北京,仅用一天办完所有手续,两个工作日为外商办出营业执照。

  正是凭着这种精神和干劲,在与国内多个一线城市的激烈竞争中,济南一举“夺下”正威山东总部及光电子集成电路先导技术研究院项目,并于2018年11月30日启动建设。过去一年,含金量极高的500强项目,济南就引进了23个,BP石油、每日优鲜、安博物流等一大批大项目、好项目先后落地。2018年,省外新签约项目投资总额位居全省第一。

  人们看到,“第一”“一流”“领跑” “济南速度”等成为这座城市发展中的热词。国家超算济南中心项目是2018年9月儒商大会重要签约项目,当年12月10日破土动工,仅用108天完成项目主体建设,速度前所未有。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项目,2017年12月启动拆迁以来,分别用4个“10天”完成了19个村的拆迁协议签订,一年多的时间就完成了25个村、9700余户的拆迁任务。

五、雄心五、雄心

  曾几何时,济南城市发展因河而阻,因山而限。

  受南部山区和北部黄河大堤两面夹峙,济南主城区地形是一个东西97公里、南北12公里的狭长低凹地带,被形容为“一根油条在油锅里炸”。主城区东西过于狭长,南北过于短促,对济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形成很大制约。

  2016年12月8日至9日,济南市召开全市工作务虚会,对济南城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作了精辟分析:“从长远来看,城市建设不可能无限拉伸延长,未来的发展必须瞄准和实施北跨。”“要跨过黄河去、‘解放’全济南,让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走向‘黄河时代’”。

  2019年1月,地级市莱芜撤销,整体并入济南。这首先对济南城市发展是一个大的增量变化。济南市2018年地区生产总值7856.56亿元,年末常住人口746.04万人。莱芜市2018年实现生产总值896.02亿元,年末常住人口137.6万人。两者合计为8752.58亿元、883.64万人。再就是济南城市发展由此北跨黄河、南越泰山,超越了大明湖时代、“黄河时代”,跨越了山河阻碍,满怀豪情地迈入“山河时代”。

  今年1月,济南召开全市经济工作暨四个中心建设推进大会,动员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山东走在前列,济南更应走在全省前列”的雄心壮志,对标对表、加压奋进,加快打造“四个中心”(区域性经济中心、金融中心、物流中心、科创中心),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在不久后的全国两会期间,济南又建议:支持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填补京津冀与长三角之间尚无国家中心城市的战略空白,构筑形成新的战略支点。

  至此,济南城市发展的雄心和追求掀起了“盖头”。

  济南和青岛是山东的“双子星座”。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清宪最近几次强调:“济南干部这两年来在双招双引、项目落地方面的状态和成效,的确值得青岛干部学习!”“济南正在铆足劲冲刺一万亿GDP大关,我们要有紧迫感啊!”

  (青岛时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