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长17厘米,直径6毫米的钢钉穿过心脏,随着心脏跳动,心肌摩擦钢钉……6月4日,急救车的警报声划破夜空,一名左前胸锐器贯通伤的患者被紧急送至胜利油田中心医院急诊科,伤者约三十岁左右,意识模糊、面色苍白、呈休克状态,生命垂危。医院急诊科立即开放绿色通道,将伤者送至心脏外科、血管外科,并迅速联系输血科、麻醉手术科、重症监护室等,多学科高效协作,迅速完成术前准备,一场“大战”即将打响。

  本报记者 吕增霞

  失血已达4000ml左右

  生命垂危

  据了解,该名伤者在凌晨4点用压胎器修理轮胎时,支撑设备断裂,一根钢钉刺入患者体内造成左侧胸部贯通伤,伤后呼吸困难、胸痛,伤口处渗血严重,胸部CT显示可见一条状致密金属异物自左侧前胸壁扎入并穿透心脏,后缘达胸9椎体左侧关节突附近,长约17cm。

  伤者意识模糊,呼之不应,随时都有生命危险,心脏外科、血管外科副主任褚耀南当机立断,决定立即进行急诊手术,并汇报宋强主任与盖东和主任医师进行指导。科室人员忘却了忙碌一夜的倦意,立刻分头行动,开通静脉通道补液、联系手术室、备血、下医嘱、手术谈话……从患者入科到进入手术室进行手术仅仅用了短短的15分钟。

  清晨的太阳刚刚升起,而一场与死神的较量已经展开。手术中,王增福副主任医师迅速为伤者进行全麻并气管插管,王小龙医师立即穿刺右侧股静脉建立中央静脉通道,体外循环师杜君迅速安装体外循环机器,为手术保驾护航,周秀、王耀文护师早早洗手上台备好手术物品。

  此时伤者血气检测提示血红蛋白已跌至56g/L,纤维蛋白原跌至0.3g/L,估计失血已达4000ml左右,情况岌岌可危。

  快速手术拔出钢钉

  患者转危为安

  褚耀南、张海龙医生立即消毒、切皮、劈开胸骨,手术在最快节奏下进行,打开心包,见心包内约400ml血性心包积液及血块,一根直径约6mm钢钉从左胸前壁,穿透右室前壁,穿过膈肌,固定于椎体上,随着心脏跳动,心肌摩擦钢钉,出血明显。

  将钢钉缓慢拔除,探查见右室前壁、后壁分别有大小1cm左右破口,迅速修补后未见明显出血。打开左侧胸腔,探查见左胸塌陷,胸腔内约有积血1400ml及大量血块,左肺下叶有2处大小约1cm破口,局部有血肿,间断缝合肺部损伤破口,使用无菌盐水反复冲洗心包及左侧胸腔,未再见活动性出血。

  手术历经三个多小时,当看到伤者的心脏随着液体的输入,慢慢有规律的跳动着,左肺也慢慢复张,大家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术后,患者被送入重症监护室,第二天顺利脱机拔管,转入心脏外科、血管外科进一步治疗,目前患者恢复良好。

  心脏外科、血管外科盖东和主任医师介绍,外伤性心脏破裂伤是心血管外科最危险的危急重症之一,病情十分凶险、变化快,死亡率极高,绝大部分患者在极短时间内因急性心包填塞或失血性休克导致心脏骤停而死亡,据报道其院前死亡率高达69-84%。

  胜利油田中心医院心脏外科、血管外科作为东营市心脏、血管外伤救治中心,在宋强主任的带领下,每年抢救心脏破裂病人10余例,全身血管外伤20余例(包括颈部,胸部,腹部,四肢动静脉等),主动脉夹层20余例,最大年龄至91岁。此次心脏贯通伤(心脏前后壁都破裂),在临床上更是罕见,据文献报道,这次的心脏贯通伤是全国首例非体外循环下心脏前后壁贯通伤修补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