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6日,在省内9所试点综合评价招生的高校中,有8所同日开考。每个学校根据办学特色设置考试形式,但总体而言考试贴近热点,如5G等近期热点事件都进入考查范围,考试难度具有一定的选拔度和区分度。另外,与自主招生的门槛全面提高相反,今年各高校通过综招初审的人数较多,也是避免因为学校同日考试带来的生源流失。

  16日,山师综招面试现场,考生们按照5人一组重新编号携带号卡入场。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周青先摄

  有的专业要才艺展示

  现场上演“模仿秀”

  16日,省内高校开始综招校考。根据各高校公布的综招测试安排,除哈尔滨工业大学(威海)将测试放在6月22日外,其他9所高校均将测试安排在了6月16日,形成了我省综招试点四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撞车”,其中浙大综招在杭州开考。

  以山东师范大学为例,今年有9个专业参与综招,计划招生270人,共有800多名考生参加面试,学前教育和汉语言文学专业(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卓越班)还要进行笔试。今年新增的小学教育和英法复语专业也加入了综招“队伍”。

  记者在面试现场看到,考生进入考试区域之前,需要随机抽取编号,并在进考场前换取一个临时号码牌别在胸前,进考场后面试考官“只认号不认人”。

  今年山师综招面试主要形式仍然是无领导小组讨论,多名考生反映,他们中有的抽到的题目是“现代科技进步对传统文化推广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有的题目则与经济全球化有关。

  山师大招生就业处处长王敬政介绍,这种考试形式的题目没有标准答案,考查的是考生的应变能力和综合素质,要求考生不能太强势,也不能人云亦云,而是要合理表达自己的观点。

  除无领导小组讨论外,部分专业面试还包括其他内容,例如学前教育专业学生要进行一定的才艺展示,英法复语专业考生还要回答英文问题等。一名报考英法复语专业的考生介绍,面试还有一个环节是模仿法语老师读法语词汇和短语。

  山东财经大学考试内容与现下的财经热点关系十分密切,题目都是选择题。“有一道关于个税起征点提高的题,让选择一个月收入6000元的人能少交多少税,感觉这个还不算难。”一位考生介绍。考试结束,不少理科生都直呼题目难。

  “像5G等近期热点事件都考到了,只不过感觉对文科生来说,试题可能更轻松一点。”上午考试结束,一名理科生苦笑道。记者了解到,在山财的笔试中,75道题都是选择题,包括数学、英语阅读理解、财经常识等内容,财经方面的选择题差不多有50道。

  高考成绩占比不低于50%

  特长突出的更占优势

  由于今年高校综招“撞车”,很多考生虽然通过了多所学校的初审,却只能去一所学校考试。为了吸引有效生源,很多学校放宽了综招初审的条件,吸引更多学生前来报考。另外,今年自主招生报名门槛提高到“奥赛省一”以后,符合条件的考生减少,一部分学生分流到综合评价招生,也是今年综招通过初审人数增加的原因之一。

  今年山大综招有200个计划,但通过初审的人数将近5000人。16日山大上午举行综招笔试时,山大中心校区角角落落里几乎都是陪考的家长。

  其他高校通过综招初审的人数也比较多。据介绍,山东财经大学通过初审的有3346人,招260人;山东科技大学2064人过初审,招180人;青岛科技大学1000人左右通过初审,计划190人。

  “按照人才培养目标和选拔标准,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评价,结合高考成绩、面试等多元因素择优录取,从以往情况来看,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拔方式。”山师大副校长满宝元提到,部分特长突出、综合素质更好的学生,即便在高考成绩上不占绝对优势,也能被“招揽”。

  考生综合评价招生的成绩,由试点高校依据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和高校考核成绩(含综合素质评价成绩),按一定比例计算形成。其中,高考成绩在其中占比原则上不低于50%,其余两项在其中的占比由试点高校自行确定。目前,省内大部分高校高考成绩占比60%或者70%,中国海洋大学则是例外,高考成绩占比为50%。

  相关新闻

  自招录取率变大

  山大230个计划仅276人来抢

  今年山大综招和自招的笔试都放在了16日上午,中间有半个小时的空当。

  记者在现场发现,虽然两个考试可以兼报,但兼报的考生并不多。

  与综招5000人通过初审的大规模相比,由于今年自主招生门槛提高,通过自招初审的考生仅有276人,争夺230个自招计划。也就是说,自主招生比综合评价招生的录取概率要更大一些。

  “与其与几千人争夺200个计划,不如与276人争230个计划,这样胜算大一些。”正在候考的家长分析。一般符合自招报名条件的考生,只要平时成绩不是太差,一般也可以报综招,但很多家长觉得没有必要“全面开花”,“像山大这种情况,还是要集中精力报最有胜算的。”

  记者也在现场发现了几位综招和自招都报考的考生,广饶一中的小项是物理类考生,除了报考了山大的综招和自招,还报考了武汉大学、复旦大学以及浙江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

  另外,对于今年山大自招增设的体育测试环节,现场大多数考生比较淡定。“体育测试主要是参考价值,可能特别优秀的会增加一分的优惠。”考生小陈说。

  山大的体育测试内容包括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俯卧撑(男)、仰卧起坐(女)。对考生来说,也并非易事。“平时学习居多,身体锻炼比较少,跑起来确实有一些压力,”现场考生说。

  根据山东大学的录取原则,学校根据考生的笔试成绩,并参考体育测试成绩,按不超过招生计划1:2的比例确定各专业资格考生名单。如果考生获得了相应的资格,以山东考生为例,高考成绩达到山大在省内的本科批次最终模拟投档线下20分以内(不低于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划定的自主招生参考录取控制分数线),便予以录取。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