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多名济南市王官庄小区的居民反映,小区十多年前进行“平改坡”改造,如今部分却要被拆除。“为啥要拆?拆了后怎么办?”居民既不舍,又不理解其中缘由。记者调查发现,拆除原因系钢结构老化,存在安全隐患等。

  对此,市中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称,经过技术鉴定,前期“平改坡”工程接近、超过设计使用年限,屡次发生坠物等存在隐患,今年将对全区不具备修缮价值的20栋屋顶“平改坡”进行拆除,拆除后将恢复平顶,重做防水、保温。

  居民反映

  十多年前改造的“平改坡”要拆除

  近日,家住王官庄小区十区的居民张先生有些闷闷不乐。他说,原因是所在居民楼屋顶的“平改坡”要被拆除。

  两个星期前,张先生回家时发现单元楼门口贴了几张通知单,上面写着将要拆除前期的“平改坡”工程。“怎么说拆就拆了?”张先生有些不解。据他称,小区“平改坡”已有十多年,当初改造后既防水又保温,“夏天不热,冬天不冷,还防水,我们都觉得很好。”

  “这一拆,咱居民还真有点不舍得。”业主刘先生说,在他看来,“平改坡”就是将原来的平顶改成“三角顶”,统一粉刷成红色,既美观又不失功效。“齐刷刷一片,显得很整洁,也很漂亮。”刘先生说,目前他所在的单元楼正在进行“平改坡”的拆除。

  “拆了以后什么时候做防水呢?”同楼的业主孙女士说,眼看汛期马上要到了,“平改坡”被拆让她有点“担心”。作为居民,她希望相关部门在拆除后能尽快给屋顶做好防水、保温工作,以免引起居民生活的不便。

  记者探访

  拆除原因系“存在安全隐患”

  6月13日,记者来到王官庄小区十区,发现不少居民楼前围起了绿色防护网,上面悬挂着“注意安全”、“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警示牌。“我们是拆‘平改坡’的,什么时候拆完不知道。”防护网内一名工人对记者说,设置防护网是怕施工时有掉落物,影响出入的居民安全。

  记者在居民楼单元门口的墙壁上发现了张先生所说的通知单。其中一张开工公告显示:因楼顶“平改坡”钢结构老化,容易脱落,对居民出行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需拆除屋顶钢结构,拆除后楼顶重新做防水、保温。

  另一张有关太阳能的通知则称,钢结构拆除需将太阳能移至屋顶平面,希望居民将太阳能内的水释放干净,以免影响施工。

  此外,有即将“平改坡”拆除完工的居民楼前张贴着一张红色通知单,上面称需要用吊车把楼顶的废铁废瓦清理出去,为了居民安全,需要把自家牵扯配套房的电线暂时解除。

  随后,记者来到马路东侧的王官庄小区七区,防护网、通知单,与十区的情况相同。记者进入一居民家中,发现对面13号楼的钢结构拆除了一半。据居民称,该楼的“平改坡”正在拆除中,早上有工人正在施工。

  各方说法

  街道办:接上级文件,不具备修缮价值的拆除

  随后,记者来到王官庄街道办事处了解情况。街道办城管科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小区的确在进行“平改坡”的修缮工作,原因是存在安全隐患。

  “我们接到区住建部门的通知,对一些老化严重的‘平改坡’进行拆除。”该负责人称,这些老化严重的“平改坡”不具备修缮价值,拆除后将由施工方重新进行屋顶的防水、保温铺设。

  该负责人表示,对于居民反映的拆除后何时进行防水工作,他们早在前期就联系了施工方,将协调施工方相关人员给予答复。

  施工方:多因素限制工期汛期前做好防水

  随后,街道办城管科负责人带领记者来到辖区居委会,同时协调联系了施工方相关人员。施工方相关人员表示,目前王官庄小区有三到四栋楼正在进行“平改坡”的拆除,主要是将太阳能移除,再将钢结构拆除,随后将太阳能移至平顶,再进行保温和防水等工作。

  对于拆除后为何没有立即进行防水等工作,该施工人员表示,拆除“平改坡”的钢结构之后,屋顶遗留了许多建筑垃圾,同时还牵扯到老旧小区的线路问题,再加上中考和高考期间停工,多种因素都对工期产生了一定影响。

  “线路问题、垃圾问题解决后才能给平顶做保温、做防水。”施工人员说,他们力争在汛期来临前做好“平改坡”拆除后的保温、防水工作。

  市中区住建局:

  共整修66栋,其中20栋需要拆

  13日,记者联系到市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据老旧小区改造相关科室的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区里“平改坡”整修工程涉及政府投资的有66栋,另外128栋是产权单位投资。

  该工作人员说,济南的“平改坡”要追溯到2001年左右。“当初为了美观,对高架桥两边的居民楼进行‘平改坡’,本身也确实有保温隔离、防水等效果。”工作人员说。然而,近20年来,‘平改坡’屡次引发问题,“像是外面损坏、坠物等等,存在安全隐患。从5月份开始,区里陆续对“平改坡”进行整修。”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整修”包括大修、维修和拆除。经过专业技术鉴定后,66栋涉及政府投资的“平改坡”中,很多接近甚至超出了设计使用年限,其中20栋不具备修缮价值,需要拆除,另外23栋进行大修,23栋进行维修。

  “设计使用年限一般在20年左右,但每栋楼的具体情况也不同。”工作人员称,他们接到了市里文件,各区都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平改坡”的整修。

  记者查询了市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19年工作计划,其中提到市中区今年计划投资677.44万元,完成英雄山路、青年西路、顺河高架桥、济微路等主干道沿线66栋楼房的加固修缮任务。

  延伸阅读

  “平改坡”后“颜值”高了,后期维修却让人头疼

  为了探访全市“平改坡”目前的情况,14日,记者走访了多个经过“平改坡”改造的小区。不难发现,这些小区的“颜值”确实提高了不少,许多市民表示,“平改坡”之后,夏天楼顶的温度有所降低,房顶漏水问题也有所解决。但与此同时,也有市民反映,“平改坡”之后产生了一些“后遗症”,最让人头疼的就是维修问题。

  记者先是来到全民健身中心对面的小区,站上制高点后俯视排排楼房,发现大部分居民楼的楼顶都是红色尖顶。“这些楼刚建好时还都是平顶的,大概在十年前,都换成了这种有坡度的尖顶了。”居民宋女士说,小区“平改坡”之后,整“颜值”确实提高了不少。“并且还有隔热效果,很多人不喜欢住顶楼,就是因为冬天更冷夏天更热,但平改坡之后这个情况有所缓解。”

  在青年西路和经八路交叉口附近一座高层居民楼,记者再次站上楼顶,大部分经过“平改坡”改造的老居民楼都是位于路边,基本都是在顺河高架桥两侧。放眼看去,红色屋顶在阳光下闪闪发光,给人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

  沿青年西路和经八路向南,记者走进一片居民区。“我们这里平改坡大概有十年了吧,也不知道当初是工艺不过关,还是材料不太行,有些楼经过平改坡之后就开始漏水。但是,顶楼的温度确实降下来了。”居民王先生说。

  采访中,许多居民都反映,多年来“平改坡”的维修一直是让人头疼的事。“变得好看、能隔热肯定是好事,但就是一直没有人维修。”居民王先生说,尖顶的房屋很容易产生积雪。“冬天下雪时,非常容易就有很大的一块雪掉下来。并且还会有很多冰溜子挂在房檐边上,到了冬天,居民走在小区内都得小心翼翼。”

  一些居民表示,早在多年前他们就想给楼顶的“平改坡”修缮加固一下,以防万一。但由于当时负责改造的部门已经撤销,居民一时间不知如何是好,时间一长便不了了之。

  根据2007年公布的一份“平改坡”整治改造的实施方案,“房屋‘平改坡’工程保修期满后,纳入房屋公用部位统一维修管理,出现问题需要维修,可由该楼全体业主申请住房维修基金进行整修。”

  “但‘平改坡’改造的都是一些老旧小区,账户上的钱基本都花光了,想修就得补缴维修金,要么就自筹修复。”一位居民说,这条维修之路实则并不好走。

  此外,据一名曾参与“平改坡”施工的人员介绍,“平改坡”后,楼体维修难度也大大增加,如出现碱化的是屋檐下的横向流水槽,可流水槽位置在楼体之外,实施更换作业难度很大。

  某区住建局的工作人员也表示,“平改坡”很多维修问题是隐藏在“犄角旮旯”里的,施工人员往往要蜷缩身体才能到达维修点,增加了维修的时间和难度。

  相关链接

  维修人员半分钟就浑身湿透

  6月14日,在制锦市街道办事处,一名在去年负责“平改坡”修缮的工作人员查找到了当初的修缮记录。在修缮记录上,记录着7栋楼房的地址、破损情况、施工方案、维修金额等。记者注意到,在破损情况方面,“平改坡”的问题集中在C型钢腐蚀、内外水槽锈蚀、防水漏水上,此外个别存在老虎窗损坏、落水管损坏等。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维修恰逢夏天,烈日炙烤着屋顶,给维修人员带来很大的“烤”验。“‘平改坡’屋顶内是空的,温度聚集,维修必须进入里面。”工作人员说,维修人员常常刚刚进入,没到半分钟就浑身冒汗,衣服也全都湿透。

  根据施工方案,记者了解到,维修人员需要做的包括防锈漆底漆喷涂、内外水槽清理、清锈修补、更换腐蚀严重的钢梁、屋顶防水修补等等。

  (生活日报记者 李震 袁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