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山东财经大学招开全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未来几年内,学校将进行专业动态调整,对于办学水平低且社会需求小或设置过多的专业,实行转改、减招、隔年招生、停招、撤销等措施。未来几年内,招生专业总数控制在50个左右;到2022年,力争20%左右专业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本科专业动态调整

  总数控制在50个左右

  近日,在山东财经大学2019年本科教育工作大会上,山财大校长赵忠秀介绍,学校将整合优化专业结构,建设一流专业,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对于办学水平低且社会需求小或设置过多的专业,实行转改、减招、隔年招生、停招、撤销等措施。未来几年内,将招生专业总数控制在50个左右,形成与国家经济、科技和社会发展相适应的专业结构。

  据了解,山东财经大学的招生专业数量一直在50个左右,未来几年会进行动态调整,有增有减,就业、招生、培养联动,“要及时用新兴、符合社会需求的专业,替换落后专业。”

  撤销、停招国际政治等专业15个,增设精算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应用与管理等专业3个。经管专业集中度提高,其他专业的支撑度增强,财经特色进一步彰显。

  山财大将实施一流专业建设计划,至2022年,择优建设学校专业点数量40%左右的校级一流本科专业,力争30%左右成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左右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还将强化建设新旧动能转换专业(群)、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建成50%以上专业课程为在线开放课程,其中20%课程建成省级及以上优质在线开放课程。

  在课堂“革命”方面,山财大计划合理提升学业挑战度、增加课程难度、拓展课程深度,淘汰“水课”、打造“金课”。至2020年,实现100%课程的数字化与网络化建设,至2022年,建设50门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0门省级金课、3-5门国家级金课。

  拔尖人才

  全员“导师制”

  山财大还将加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力度,实施拔尖人才全员“导师制”,开展个性化培养,学生自主选择导师、专业和课程,激励学生参与科研创新项目;计划打通学校本科生培养与研究生培养通道,吸引优秀学生投身科学研究,鼓励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团队,为拔尖学生参与研究创造条件。

  从2015级学生开始实施跨学科跨专业选课。完善本科生转专业制度,为学生提供更多的专业选择自主权,共有2179名学生转入新专业学习。实施弹性学制和休学创业制度,加强创新创业人才培养。

  在教学改革上,山东财经大学党委书记王邵军说,要引导鼓励教师开展探究式、个性化、参与式教学;教学内容要瞄准学生需求点、兴奋点、困惑点,多讲学科发展前沿新观点新成果,多讲与经济社会需求紧密结合的新趋势新动向。

  完善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办法,支持教学效果优秀教师选择教学岗;完善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办法,将教学成果和教学类业绩纳入教师专业技术职务晋升评审指标,并加大教学成果和教学类业绩在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中的权重,让教学优秀教师优先获得晋升资格和通道。不按规定履行本科教学职责、完成本科教学任务的,不得晋升高一级职务。

  实行师德表现“一票否决”,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评价的第一标准;健全师德考核制度,将师德表现作为教师绩效考核、职称职务晋升、岗位聘任等的首要内容;严守课堂教学纪律,牢固树立阵地管理意识,严管、严抓教学秩序。

  近日,山东财经大学召开全校本科教育工作大会。未来几年内,学校将进行专业动态调整,对于办学水平低且社会需求小或设置过多的专业,实行转改、减招、隔年招生、停招、撤销等措施。未来几年内,招生专业总数控制在50个左右;到2022年,力争20%左右专业成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郭立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