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速开板的科创板成为资本市场“最靓的仔”,拥有全新架构和完整、独立体系的它也搅动了山东资本市场的一池春水。这对于借力资本市场加快发展、立志重回A股市场“第一梯队”的山东来说十分重要。

  多地出台扶持政策

  梳理后备企业名单

  海通证券、国泰君安等多位分析人士表示,资本市场对区域发展、城市走向的推动力有目共睹。而科创板是继中小板、创业板之后,资本市场提供给山东的又一机遇。这对于已非A股市场“第一梯队”的山东来说,意义重大。在他们看来,科创板从推出到开板,不仅是为了试点注册制,更是资本市场一项重大基础性改革。

  记者梳理发现,除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证监局等四部门,强调要积极推动山东企业在科创板多上市、快上市外,山东各市也加大了对科创板企业的扶持力度。

  其中,济南早在去年12月专门就科创板,提出积极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融资,并出台了《济南市加快现代金融产业发展若干扶持政策》,对于上交所科创板上市的企业给予600万元奖励,根据济南的扶持政策统计,企业实现上市后,最高可得补助980万元。烟台、潍坊、淄博等市此前也专门出台了加大对企业上市的扶持政策。

  政策频出的同时,山东助推企业登陆科创板的各项工作,正紧锣密鼓展开。据山东资本市场一知情人士透露,目前山东16市的金融办已经梳理完成了科创板后备企业名单,“目前正渐次推进与企业、券商的深入对接。”上述观点也被中泰证券、中信证券等机构证实。他们表示,目前,他们正加快与山东各市科技创新企业的对接、筛选,并对那些真正具备核心研发能力、拥有领先技术的潜力企业进行推荐,确保其达到科创板的各项要求。

  同样,山东一城市金融办也证实,科创板为辖内科技创新企业提供了又一条上市路径。目前,继梳理完科创板后备企业名单后,已经出台了相关扶持政策的该市正在更新企业上市后备资源库,“这期间,科创板当然是重中之重。”

  5家鲁企发起冲刺

  “候考生”阵营扩大

  政策与行动的合力,让山东科创板“候考生”阵营持续扩大。

  记者梳理发现,截至目前,在已受理的123家科创板企业中,山东共5家企业已经对科创板发出“冲刺”,它们分别是:睿创微纳、华熙生物科技、海尔生物、奥福环保以及华夏天信。

  其中,作为山东科创板头号种子选手的睿创微纳在本月11日通过上市委2019年第二次审议两日后,于13日正式提交注册,有望成为山东科创板“第一股”。而华熙生物科技和海尔生物,分别在本月4日、6日已回复上交所三轮问询;奥福环保于上月末接受科创板上市问询。至于本次拟募集资金9.28亿元的华夏天信,则在5月31日申请科创板上市获受理。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这些科创板“候考生”的考试进度不同,但一众鲁企科创板“冲刺在路上”已是事实。

  如今,随着科创板“火速”开板,已经“冲刺在路上”的一众鲁企当然备受鼓舞。

  6月13日,中国证券报引述睿创微纳董事长马宏的话语称,科创板开板,对于已经通过上市委审核的他们来说,意味着曙光就在眼前,备受鼓舞。

  华熙生物科技在6月13日下午接受本报独家采访时也表示,科创板的开闸将为公司提供有效的资本助力。作为全球领先的、以透明质酸微生物发酵生产技术为核心的高新技术企业,他们未来将会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继续增强科创能力。

  未来,在科创板这块崭新的“试验田”中,这些山东科创板企业的表现如何,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