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等三部门发布《关于做好2019年公费生及委培师范生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2019年山东继续招收三类公费生,同时增加了一个新招生类别——“委培师范生”,今年计划招637人。

  那么,山东首次招收得“委培师范生”是怎么一回事?

  与公费师范生有何区别?

  该如何报考?

  记者专访了山东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处处长李霞。

  山东今年首招委培师范生7高校计划招637人

  根据《通知》,今年我省安排公费师范生招生计划5000人,公费医学生招生计划1300人(其中公费本科医学生1000人、公费专科医学生300人),公费农科生招生计划360人。

  同时启动委培师范生招生工作,招生计划637人。公费师范生培养任务由山东师范大学、青岛大学、济南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鲁东大学、临沂大学、齐鲁师范学院、山东女子学院、潍坊学院、泰山学院、滨州学院、枣庄学院、菏泽学院、济宁学院、德州学院等17所高校承担,与去年相同。

  公费本科医学生培养任务由山东中医药大学、滨州医学院、山东第一医科大学、潍坊医学院、济宁医学院等5所高校承担;公费专科医学生今年首次招生,培养任务由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菏泽医学专科学校、山东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等3所高校承担。公费农科生培养任务由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鲁东大学、聊城大学等4所高校承担。

  今年首度推出的“委培师范生”,培养任务由山东师范大学、曲阜师范大学、聊城大学、鲁东大学、泰山学院、临沂大学、滨州学院等7所高校承担。

  “委培师范生”只招应届生不免费,但包分配,可考研

  李霞解释说,山东今年新推出的委培师范生不同于公费师范生。委培师范生是由市级政府委托高校培养的,学生自愿申请、高中毕业学校推荐、市级教育部门统筹面试、校地联合培养等。

  “今年首先参与试点的是泰安和滨州两市,全省有志向到泰安和滨州两市从事教师职业的高考生都可以报考。”李霞说,委培师范生与公费师范生最大的不同,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委培师范生不是免费的。她介绍说,委培师范生跟普通学生在缴费方面没有区别,“至少今年不是免费的。”不过,以后参与的地市多了,有条件的地市也可以自愿拿出经费来支持。

  而公费师范生则是“两免一补”——免学费、住宿费,还发生活补助。其次是委培师范生在填报志愿前要先面试,通过面试才有资格报考。当然,参加面试还有个前提:学生自愿申请,并经过高中毕业学校推荐。

  根据试点方案,我省今年开展的委培师范生仅面向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开根据试点方案,我省今年开展的委培师范生仅面向应届普通高中毕业生开展,学生需参加夏季高考。“各市组织高中学校动员对教师职业有情感的优秀学生报考委培师范生,由学生自愿提出申请,填写委托培养师范生申请表,毕业高中学校组织班主任等教师对其在校期间的操行表现进行评价,从品德修养、性格品行、行为习惯等方面进行推荐审核,同意推荐者方可进入面试考核环节。“

  “高考公布成绩前首先进行网上报名,高考成绩公布后由委托培养市有关部门对学生进行面试,确保进入培养队伍的学生都是适合当老师的苗子。”李霞表示,公费师范生在录取前是没有面试的。“

  此外,委培师范生毕业时可以报考全日制研究生。按照以前政策,公费师范生在培养期和服务期内,一般不得报考全日制研究生,符合条件的可在职攻读与教学业务相关的硕士学位。但据了解,目前省里正在抓紧研究出台允许公费师范生毕业时报考全日制研究生的相关政策,这对公费师范生来说也是利好。

  委培师范生在提前批录取,毕业后到委托市当老师有编有岗

  “委培师范生最大的优势是学生毕业后如果选择到委托市当老师,保证有编有岗;而且毕业后如果想继续深造,还可以像普通学生一样报考全日制研究生。”李霞说。同时,承担培养任务的7所高校培养质量都较高,对考生也具有一定的吸引力。

  根据试点方案,我省委培师范生招生实行提前批次录取。通过面试的考生在相关高校及专业范围内自主填报志愿,省教育招生考试院按照从高分到低分按规定比例投档,培养高校按照公布的招生章程择优录取。

  委培师范生单设投档单位,“院校+就业市方向”为一个高校志愿,高校志愿内可填报6个专业及1个专业服从调剂志愿。在提前批录取,等于增加了录取机会,不会影响后续本科普通批的录取。

  委培师范生就业实行双向选择,确保符合入职条件的委培师范生均有编有岗。

  对公办幼儿园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管理的市、县(市、区),在人员控制总量内安排学前教育专业委托培养师范生教师岗位。委培师范生如果报考全日制研究生,经委托市教育行政部门同意,可以将委托培养身份保留到研究生学业完成。换句话说,只要委托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同意,你可以凭“委培师范生”身份去读研。待到研究生毕业,只要你愿意回到委培市当老师,依然是有编有岗。

  “现在教师职业越来越受欢迎,参加教师编制考试的人数越来越多,难度也越来越大。”她说,有教师编制、可以报考全日制研究生,且委托培养身份可保留到研究生毕业,应该是委培师范生的最大利好。

  “很多人研究生毕业也未必能考取教师编制,所以这个机会非常难得。再说了,学历越高,将来在双向选择就业单位的时候越有利。”

  委培师范生不是“保险箱”,拿不到教师资格证,委托市可“退货”

  当然了,成了委培师范生,并不代表你一劳永逸,就能够毫不费力地毕业,就能够顺利到委托培养市有编有岗地当老师。根据试点方案,委培师范生在校学习期间因触犯刑律或违反校纪被开除学籍,或者自动放弃所在学校学籍,或者未按时完成规定的教育教学计划、未达到培养方案要求,而无法取得相应毕业证书和学位证的,将被取消委托培养资格。

  此外,除特殊原因办理休学手续无法正常毕业等情形外,毕业时未取得相此外,除特殊原因办理休学手续无法正常毕业等情形外,毕业时未取得相应教师资格证书的,毕业后未能按时到委托市报到,或未到委托市需求岗位范围内任教的,委托市可以取消其委托培养资格,不再安排就业。

  同时,由于委培师范生就业实行双向选择,鼓励学生在校期间努力学习,取得优异成绩,就业时能够选择到满意的工作岗位。

  至于委培师范生的就业去向,根据试点方案,“注重向乡镇或偏远、薄弱学校以及急需短缺学科倾斜。”

  (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