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有两个“新东方”学校,一个教你英语,另一个教你做菜。

  虽然不像新东方英语那样有名声响亮的创始人“撑腰”,但“学厨师,就来新东方”的广告词在各大卫视“狂轰乱炸”,为新东方烹饪打出了名气。

  虽然比新东方英语早成立5年,但直到昨日,运营新东方烹饪学校的中国东方教育(10.34, 0.42, 4.23%)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东方教育”)才在港交所上市。

  尽管号称国内最大职业技能教育提供商,但中国东方教育一上市就暴跌超过12%。

  学费最高一年7.6万平均每天广告支出97万

  去年12月6日,中国东方教育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资料。6月11日,中国东方教育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发行4.358亿股,发售价已定为每股11.25港元。

  昨日早上一开盘,中国东方教育股价就暴跌超过12%。虽然随后有所反弹,但截至午间收盘,公司股价依然大跌8.62%,市值蒸发约21亿港元。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按截至2017年的平均培训人次计,中国东方教育为中国最大的职业技能教育提供商。

  新东方烹饪只是中国东方教育一部分,但也是最重要的一部分。根据公司此前的上市材料,中国东方教育有三大业务板块:烹饪技术、信息技术、汽车服务。截至2018年,中国东方教育在内地29个省份及香港运营的学校达到了145所,其中,新东方烹饪50所、新华电脑教育23所、万通汽车教育26所。

  新东方烹饪的价值也反映在业绩上。新东方烹饪教育2018年的收入达到了19亿元,占公司总收入的58.2%。

  从平均培训人次来看,新东方烹饪也为中国东方教育贡献大部分客户。不过,2018年,新东方烹饪的平均培训人次减少了约2000人次,这是因为短期课程培训人次减少。

  要去新东方学习,学费是多少呢?

  中国东方教育旗下各个品牌学校的课程分为长期课程和短期课程,其中,长期课程又分为:(1)一年以上两年以下;(2)两年以上三年以下了;(3)三年)。

  2018年,新东方烹饪长期课程高端学费为7.6万元/年,比2017年翻倍;但最低学费却只是前一年的一半。

  而且,信息技术、汽车服务的学费不仅没涨,有些甚至还下降了。例如,新华电脑长期课程的高端学费。中国东方教育在上市资料中解释称,是由于该课程培训人次未达预期。

  那么,做职业培训到底有多赚钱?

  财务资料显示,新东方烹饪、新华电脑、万通三大板块总体毛利率达到了55.6%。2018年,公司净利润为5.1亿元。

  可是,2018年新东方烹饪的毛利率下降4.5个百分点,公司整体净利润也下降了20.49%。

  为在全国生源不断,中国东方教育在各个地方卫视以及央视上都打了很多广告,学校开到哪里,广告就打到哪里。“学厨师,就到新东方”“轻松学电脑,成功在新华”的“洗脑”广告词遍布全国。

  但是,在家喻户晓的广告背后,是公司居高不下的广告支出。

  上市资料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中国东方教育的广告开支分别为2.24亿元、2.63亿元、3.54亿元。在2018年,平均每天的广告支出达到97万元。

  安徽隐形富豪吴俊保身家堪比俞敏洪

  和俞敏洪不同,中国东方教育的创始人吴俊保十分低调,网上有关他的信息非常少。但他被称为安徽的隐形富豪。

  今年53岁的吴俊保目前在中国东方教育担任非执行董事,他持有公司34.12%的股权。另外两位大股东吴伟和肖国庆分别是公司董事会主席和执行董事。值得注意的是,吴俊保、吴伟、肖国庆三人是堂兄弟关系,三人合计持有的股份就占到了79.99%。

  中国东方教育的国内实体为安徽新华教育,前身为吴俊保、吴伟和肖国庆创办的新华投资。

  新华投资成立于1999年,但吴俊保最早创办新东方烹饪可追溯至1988年,当时吴俊保年仅22岁。

  近年来,出于上市等目的,吴氏家族三兄弟进行了一系列股权和资产腾挪。

  经股权腾挪后,新华投资(安徽新华集团投资有限公司)已变为吴俊保的个人公司,由他及儿子吴迪持有。新华投资还有合肥新华实验中学,以及21家辅导机构向中小学学生提供教育辅导服务。

  2018年,新华投资将旗下两所民办学校分拆在香港上市,即中国新华教育(2.61, 0.04, 1.56%)(02779.HK),吴俊保持有的股份就达到了71.40%。

  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吴氏家族在安徽已是枝叶庞大。尽管新东方烹饪学校名声在外,但低调的吴家到底有多少财富,一直是个未知数。随着公司上市,吴俊保也开始出现在富豪榜上。去年,吴俊保因为中国新华教育上市,才首次进入了胡润富豪榜,不过榜单上27亿元的身家仅为中国新华教育的持股财富。

  以目前中国东方教育224亿港元以及中国新华教育40.70亿港元市值计算,吴俊保持有的总市值达到了105亿港元(92.7亿人民币)。相比之下,俞敏洪目前持有新东方的市值为19.43亿美元(约合134亿元人民币)。

  不过,启信宝资料显示,除了教育和培训之外,吴俊保的投资还涉及地产、金融、信息技术等多个领域。

  每经记者 王嘉琦 每经编辑 曾健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