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平阴县洪范池镇辛庄村,有一位村民们公认的孝亲敬老模范,她就是李秋荣。几十年来,李秋荣任劳任怨地服侍着患有哮喘病的婆婆和卧床10年的母亲,在婆婆和母亲相继去世后,她又开始照顾生活完全不能自理的公公。冬去春来,她用孝心撑起一个家。

半夜为哮喘婆婆捶背半夜为哮喘婆婆捶背

  30年几乎没睡过囫囵觉

  在辛庄村,58岁的李秋荣正像往常一样,推着年迈的公公在大门口晒太阳。她的背已经佝偻,疼得几乎无法坐立。据李秋荣回忆,她以前要照顾亲娘、患病婆婆及患病侄子,自己的病就是那时候落下的。

  婆婆患有哮喘病,每天半夜就开始咳嗽,尤其是在春夏之交或冬季,病情最为严重。李秋荣每天睡觉前为婆婆准备好温水,听见咳嗽声就起床为她捶背,让她喝口水。就这样,李秋荣坚持了三十年。三十年来,李秋荣很少一觉睡到天明。“那时候,我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陪婆婆在院子里散步,让她呼吸新鲜空气,促进血液循环。”婆婆在院子里休息时,李秋荣会把婆婆的房间收拾干净。

  每隔几小时就翻身

  母亲卧床十年没生褥疮

  2004年,李秋荣的母亲患上脑血栓,她同时扛起了照顾母亲的重担。春来冬去,婆婆家和娘家那条小路,她不知每天要走多少次。

  那时候每天上午给婆婆擦洗身体,换洗衣服,下午回家给亲娘做饭,换尿布,即便到了夜里,李秋荣也要轮流陪在婆婆和亲娘身边。

  不仅两位母亲需要照顾,地里的活也得由她来打理,由于长时间睡沙发,且得不到充足的休息,李秋荣患上了腰肌劳损和高血压。“土地是家里的希望,要是没有了收成,两个老人的生活就很困难。”

  为方便同时照顾婆婆和母亲,李秋荣把母亲接到了婆婆家。白天干活不管有多累,每天晚上坚持为婆婆和母亲泡脚按摩,“2013年我母亲去世,这十年她没有长过褥疮,我的辛苦都值了。”

  天天推着出来活动

  公公右手恢复了知觉

  婆婆和母亲去世后,李秋荣现在每天都在照顾88岁高龄的公公。由于老人脑萎缩加上脑血栓,平时只能坐在轮椅上被人推着出来活动。4年多的时间里,吃饭要人喂,坐起要人抬,喝水用吸管……李秋荣精心照顾,还为公公洗澡、洗脚、剪指甲,天好时就推着公公和周围邻居晒太阳、聊天,让他有个好心情。

  在李秋荣的精心照料下,老人的病情渐渐好转,右手慢慢恢复了知觉,能拿住筷子了,李秋荣很高兴,便天天想着法帮公公调剂生活。“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我也会有老的一天,我也希望自己的儿女将来能孝顺我。”李秋荣说。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张如意)